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囊谦县:全力推进主题教育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01-03 阅读次数:0

囊谦县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和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持续在“找问题、定措施、破难题、求突破”上下功夫,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以学促干,擦亮生态文明亮丽底色。结合主题教育,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重点学习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读书班专题学、基层支部集中学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同时,坚持以“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林草长制,锚固生态安全格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探索推行生态管护员+乡村环卫保洁员+环保监督员新模式,全县5268名农牧民走上了“生态岗”,吃上了“生态饭”。

二是坚持以治促建,擦亮基层治理温暖底色。以平安建设“十个一”工作为要求,探索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囊谦经验,高标准建设“五心合一”的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配齐配强业务骨干10名,自9月20日投入运行后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5起,化解25起,化解率为100%。同时,按照“五个联创、五好双星”的工作目标,通过建立乡镇党委具体推进、村社寺庙负责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驻寺干部+村‘两委’班子+寺管会+党员+僧俗群众”的共建共治网格,深入排查调处寺庙内部和村社之间的矛盾纠纷,形成具有囊谦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是坚持以干践行,擦亮民生工程幸福底色。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让全县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质。通过在现有公益性岗位中“清理腾退一批,再促进就业一批”等11个就业渠道,“雨露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总投资700万元为全县69个行程村和31个易地搬迁点开凿210眼机井,彻底解决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结合人民群众收寄快递难问题,在县城人员密集区域投放8个“便民快递柜”,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对全县69个村级卫生室实行县乡村三级医共体5名医务人员包干指导负责制,开展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和签约履约服务,稳步提高村级医疗人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四是坚持以行增效,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针对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短板弱项多、基层工作基础薄弱等实际,把主题教育同“百日攻坚行动”、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推行“联乡领导全员下、帮联单位全员上”的联动方式,实行“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县级联点领导蹲点推动、联点单位进位落实、纪委监委盯梢跟踪”攻坚行动,紧盯耕地和种子两大要害,持续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加大农业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绿色防控措施,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向好,粮油作物总产增加4077.24吨、蔬菜总产增加315.1吨。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不断培育囊谦全域旅游发展新引擎,截至十月底,来囊旅游人次9.125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931.7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