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财政工作会议暨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4-03-16 阅读次数:0

3月16日,囊谦县召开财政工作会议暨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才仁松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县级各一级预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囊谦县召开财政工作会议暨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州财政工作会议暨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解读了《囊谦县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方案》;总结回顾了2023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明确2024年目标任务,并就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趋向和主要任务,全国、全省、全州财政工作会议对年度财政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安排。全县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收支管理,纵深推进财源建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县财政部门要积极履行财会监督主责,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发挥部门监督责任,全面压实财会监督各方责任,建立协调配合、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财务人员能力提升专业培训,增强岗位职责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财政部门要强化对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新财会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二要统筹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收支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涉农资金整合政策的学习,做到精准谋划项目,确保项目成熟一批、入库一批,严防资金“趴账”闲置。同时,要全面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与监督统管工作,确保政策红利及时发放到老百姓手里。三要深入落实各项惠民利企政策,强化税收征管,加强与省、州财政部门沟通,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资金筹措和经费保障力度,做好库款保障工作,规范资金调度,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和统筹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和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四要完善绩效管理财政和预算单位的联动机制,实现从单一的年终考核向全年平时数据收集、跟踪进展、绩效评价的转变,实现预算绩效从重过程向重目标转变。五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高效防控化解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相关政策,盘活现有存量资源资产,加大政府收入,坚决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积极争取省、州财政部门支持,持续多途径向省财政厅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全力以赴协调推进纳入国家建制县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试点县工作。

会议强调,经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全县财政系统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持续推进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专项行动,这是一项全省财政系统自下而上开展的工作,全县上下要扎实开展好这项工作,及时发现相关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充分运用整治结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防范风险措施,强化领导责任和主管人员财务管理责任,健全管控和定期检查制度,着力构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守住财经纪律底线,有力制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推动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