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在全县2015年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和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0

在全县2015年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和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府副县长  扎西达杰

201510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暨抗灾保畜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对全县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和抗灾保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大家团结协作、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刚才,县林业局、县农牧局负责同时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防灾抗灾保畜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气象局负责人对全县今冬明春雪灾趋势和天气情况作了预测预报;县政府与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现在我就有关工作的一些细节问题,再进行补充、强调。

一、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冬今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严控火源,消除隐患,有效控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取得了连续8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好成绩。为保护森林资源,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着更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前,我县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正在不断提高,灾害频率和损失保持整体平稳的良好势头,但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农、林业产业链逐步延长,各种复杂情况交错在一起,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行为依然存在。有的干部对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估计不足,存在麻痹思想,责任制未落到实处,宣传工作还存在死角,力度不够,群众防火意识还有待提高。  

二是抓防火宣传和火源管理体制、机制上缺乏创新。虽然宣传教育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可以说做到了家喻户晓,但按常规的做法多,创新的方法少,无法做到绝对的火源控制,火灾隐患依然存在。  

三是基础设施薄弱,设施设备仍较陈旧落后。扑火专业队伍力量比较薄弱,现代化扑火手段低,难以适应扑救较大森林火灾的需要。  

四是客观条件导致火灾易发,存在隐患。我县地形气候复杂,温差悬殊,植被丰富,林火具有极强的复杂性、快捷性、多变性和危险性,应急处置工作呈现出防控难、扑救难、清守难、危情多的突出特点。  

五是大部分林区交通、通讯网络条件较差,给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带来阻碍。特别是林场范围内,更是山大人稀,一旦发生火灾,扑救力量很难及时到位,要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六是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日益增多。生态旅游、林区开发进展加快,入山人员增加,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理和监控难度加大。  

七是防火设施差,扑救力量薄弱。因受财力制约,森林(草原)防火投入相对较少,防火通讯、运输工具、扑火机具、指挥系统、阻隔系统等都比较落后,科技含量不高,影响火情监测和火灾扑救。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建设严重滞后,人员较少,装备落后。    

针对当前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形势,面对艰巨而繁重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任务,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务必从构建和谐囊谦、平安囊谦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增强森林(草原)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州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抓落实、保安全、促发展”这一主题,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认真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各类问题,努力提高防控水平和应急能力,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扎扎实实地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总的目标是:以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思想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努力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继续确保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无森林火灾死亡事故、无人为责任事故”的“三无”目标。  

为实现全县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此,要切实抓好“六个到位”:

(一)狠抓落实,防火责任要到位。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保证。各乡(镇)要切实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到实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各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注重实效,宣传教育要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来抓,通过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法》、《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火常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特别要强化对偏远村组村民的教育,切实消除空白点和死角死面。要多渠道公布火情火灾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途径。总之,要采取一切有效手段,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的防火舆论氛围。  

(三)严格防控,火源管理要到位。防火的关键在于防人。林业部门和各乡镇、村组要本着宁严勿宽的原则,严格落实强制性措施和硬性规定,严控野外火源。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野外火源管理措施,强化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监管,高火险天气时必须有人员巡查。对“痴、呆、傻、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要实行监护人负责制度,各乡镇要对这类人员进行登记,重点管理,要与其监护人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监护,严防其玩火弄火引发火灾;对白扎林场林场等森林集中的重点部位实行戒严禁火,派专人巡山巡查,在重点地段和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哨卡,对进入林区的车辆、行人要严格检查,严禁火源进山。重点区域要强化管理,杜绝野外用火,重点时段实行严防死守,确保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健全队伍,基础设施要到位。森林(草原)火灾是突发性强的自然灾害,目前,全县的扑火力量及基础设施还远远满足不了扑救工作的需要,一旦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是很难控制的。因此,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消防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各乡镇要切实抓好半专业扑火队伍的建设,及时做好人员调整和补充工作,确保每支半专业队人员不少于300人。各村也要结合“三防”协会,由村干部牵头,成立由青壮年组成的不少于30人的扑火应急小分队。要切实搞好防火培训,重点是防扑火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要在强化安全扑火和自救方法培训的基础上,搞好队伍演练,提高扑火技能和紧急避险方法,打造一批较为专业的防火队伍,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拉得出、扑得灭、不伤亡。进入重点防火期后,各级防火应急分队必须随时待命,加强培训,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五)科学扑救,应急处置要到位。各乡镇要进一步完善预案,规范指挥程序,坚持统一指挥,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协同配合,确保安全、有效处置火灾。进入防火期后,各类应急扑火队要严阵以待,把主要力量重点布防到防火第一线。一旦发生火灾,要按照分级处置的原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进行处置。掌握安全扑火知识和避险技能,具备应对突变情况的自救能力。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参加火场一线扑火,严禁在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夜间扑火,还要防止村民无组织上山扑火,严防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六)畅通信息,防火值班要到位。防火期内,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和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无阻。带班领导必须在岗到位,加强对值班情况的检查,保证火情处理及时,应急反应快速,指挥调度有力。值班人员一律不得发生缺岗、脱岗现象,发生火情时,要严格按照《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做好火情上报的归口管理工作,要求上报的火情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瞒报。

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按照职责要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三、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冬明春防灾抗灾工作

(一)狠抓防灾物资贮备,合理安排冬春草场,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充分利用当前畜产品出售和牲畜出栏的有利时机,加强口粮购买和贮备,组织和动员农牧民利用转场之机,拣拾牛粪,贮备足够的生活燃料;要认真组织农牧民打贮草料,积极动员农牧民参与牲畜越冬饲料贮备项目。今年我县争取到越冬饲草料贮备1500吨,其中饲料1000吨、饲草500吨。各乡镇认真组织、尽快调运饲料,力争在1110日前将抗灾颗粒饲料调运贮备到户和确保饲草贮备足量,未按规定日期完成任务的,分配额将调整至工作开展好的乡镇。

(二)抓好以秋防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近年来全州范围内部分地区发生着不同程度的疫情,这使我县疫病防控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各乡镇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确保疫苗注射密度。但是目前仍存在防疫不彻底,防疫漏洞多,死角多,部分地方甚至存在打多少、算多少等现象。要扭转这种现象,各地必须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做到有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目前正值畜产品销售季节,牲畜疫病防治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畜牧业增产和牧民的增收。乡镇政府在抓好常规疫病防治及冬季牲畜驱虫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秋季牲畜五号病的防疫工作,坚持“长打算,短安排”的原则,认真按照抗灾保畜指挥部的通知要求,加强疫苗注射,确保免疫成效。

(三)建立健全灾情报告制度。县、乡、村、社要逐级建立灾情汇报制度,进入防灾抗灾期(101日至翌年530日)后,要指定专人负责,确保24小时值班,早、准、快地反映灾情发生情况。切实做好雪情、火情的监测预报工作,在灾情上报程序上,要严格逐级上报制度,凡越级上报灾情的,一律不予受理。灾情汇报要实事求是,快速准确,对弄虚作假、谎报灾情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同志们,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职责,是全县人民的殷切希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责任心、增强执行力、增强纪律观念,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冬明春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齐心协力,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战斗在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工作一线的林业、森林公安、林场、农牧、草原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长期为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抗灾保畜工作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