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在囊谦县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0

在囊谦县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2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囊谦县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是为了认真传达学习省州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县自2011年以来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2015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重点。待会儿,王廷虎同志将代表县对口支援办公室,就我县自2011年以来的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作具体汇报,对2015年的囊谦县对口支援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为了进一步深化全州对口支援工作,1211日上午,州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在州行政中心10楼州委常委会议室召开玉树州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州委书记、州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国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政府副州长李军会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晓军同志首先简要传达了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指出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会议客观总结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取得的一系列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和“五项”主要任务,并对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随后,张晓军秘书长从“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援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援青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对口援青工作良好环境”三个方面传达了郝鹏省长在全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州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尕松旦周同志汇报了全州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对2015年全州对口支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领导讲话精神,下面,我结合文国栋书记在玉树州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我县对口支援工作实际,再强调四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落实

北京市和国家广电总局在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对我县的支援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体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等省藏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也为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口支援工作自2010年开始,至2020年基本结束,规划期限为11年,其中近期规划为20102015年,远期规划为2016年—2020年。北京市及国家广电总局对口支援囊谦县工作于2011年正式启动实施,截止目前已累计投资2.1亿余元,实施了县人民医院、文化旅游中心等基础设施及民生类项目20余项,选派援建干部两批6人,今年11月,北京市又派专家帮助我州及我县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协助制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方案,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都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安排部署,全县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全力以赴抓好对口支援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对口支援工作水平

北京市对口支援囊谦县工作是统筹全州灾区与非灾区协调发展,着力解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瓶颈问题的重要依托。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始终致力于解决被援建地区的热点、难点问题,致力于国家常规项目难以覆盖、难以解决的亟待项目、急需项目。全县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了解掌握对口支援工作的这种特殊性和互补性,注重与一些总体规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互补,以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智力支持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大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基础调研、筛选申报和协调争取力度,着力完善自下而上的项目定位、项目储备、项目申报、项目落实等工作机制和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调整充实我县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口支援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及项目统计、项目验收、项目运营等配套措施,切实提高对口援建项目建设质量及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对口支援工作的“补空位、扶弱项”的作用,全面提升对口支援工作水平。

三、狠抓前期工作,推动年度项目顺利落地落位

县对口支援办公室要切实加强与州对口支援办公室的直接联系,注重与我县各地区、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入手、提早安排,抓紧时间做好2015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囊谦县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我县2015对口支援项目于明年4月陆续开工建设,并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及建设内容。

四、注重评估考核,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推进措施

县对口支援办公室和县直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回顾我县自2011年以来的对口支援项目实施及进展情况,梳理罗列一些成功经验和问题不足,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及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要逐步细化和推行对口支援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将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年度地区和部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专项考核,计入总分。并采取考核奖惩及责任追究等措施,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到位、惠及于民。

同志们,对口支援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我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积极响应,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各级领导关于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当前对口支援工作所处的历史背景和面临的形势机遇,切实增强抢抓机遇、借势发力的机遇意识,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奋力开创对口支援工作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