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县旅游资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0

一、自然景观

然察大峡谷  距离县城约110公里,是通往达那寺的必经之路,峡谷景观独特,浑然天成,集“险、秀、雄、奇、幽”于一体,吉曲河穿峡谷奔流而出,峡谷内怪石嶙峋,松、柏及各种灌木在石缝中、悬崖峭壁间傲然而生,其间河水湍急,溪水潺潺,清澈见底,盛夏时节鸟语花香,晚秋之季红似香山,令人留连忘返。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安宁静谧。田园与草原、村庄与牧场和谐而美丽,纯粹的人文景观与优美的自然风景充分展现出一幅令人神往的香格里拉画面。

癿扎林区  位于囊谦县的东南部,距县城  公里。这里山川奇特,风光秀美,扎曲河、巴曲河、吉曲河竞相奔流,湍流而去。山间苍松翠柏,如伞似盖,青山叠翠,白云掩映;曲径幽谷,溪水潺潺,花香鸟语,令人心旷神怡。万顷碧波中,松、柏、桦、柳树种齐全,盘根错节,遮天蔽日;金钱豹、雪豹、黑熊、狝猴、獐子、黄羊、藏水獭、雪鸡、松鸡等野生动物出没其间;虫草、知母、贝母等名贵药材产出颇丰。青康公路穿过林区,交通条件尚可。

小龙沟峡谷  位于囊谦县城20余公里,全长约15公里,有香达~东坝公路经过此地。小龙沟两山相夹,山峰高耸入云,洞穴比比皆是,奇形怪状,怪石嶙峋。幽谷深涧,流水淙淙,丛林茂盛,萋草滋荣,每当盛夏季节,漫山遍野,山花烂漫,引人入胜。往来行人打此经过,往往驻足欣赏,陶醉于大自然的山石风光,心中自是别样心情。

坎达峡谷  坎达峡谷是囊谦通往玉树结古的必经之路,大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该峡距县城20公里,峡长约3公里,峡側悬崖峭壁,怪石嶙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盛夏季节,百花争妍,姹紫嫣红;松青柏翠,郁郁葱葱;蜂飞蝶舞,百鸟鸣啼,景色醉人,令行人留恋驻足。

宗教寺院

囊谦为玉树地区的发祥地,也是历史上苏毗、多弥2国和孙波如、宋代囊谦小邦及后来的囊谦千户属下25族的统治中心,历史悠久,藏传佛教在这里根深蒂固,是全省寺院最多、教派最繁的县份。据县民族宗教管理局提供的资料,2010年全县有藏传佛教寺院  座,拥有僧尼  人。其中,最有影响的寺院有:那达寺、采久寺、尕尔寺、苏莽囊杰则寺、尕丁寺、改加寺、觉拉寺、德牙寺、达杰寺、郭欠寺及嘉玛活动点等。其中,达那寺作为元代古建筑,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这些寺院不但是僧侣和信众敬神理佛的场所,又由于悠久的历史,精美的建筑,深厚的文化积淀,奇特的自然风光,是旅游观光的绝佳之地。

三、文物遗址

囊谦的文物遗址分布广泛,类型繁多,最早可以上溯至新石器时代。其中,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东仓文物遗址、囊谦王密宫遗址、癿扎囊谦千户玛尼石堆、多伦多盐场等。其中,格萨尔三十大将灵塔和达那寺并列,被命名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物遗存,不仅是探索研究囊谦历史的文物实证,也是珍贵的旅游资源。

四、名特产品

冬虫夏草  是一种昆虫和真菌的结合体,属子囊菌纲,麦角菌科,名贵滋补药品,全草入药。性温,味甘,含有20多种氨基酸,功能补肺益肾,强阳健脑,主治虚劳咳嗽、痰血、气喘、腰痛、贫血、神经衰弱等症,具有防癌作用。全县虫草分布面积达47.26万亩,全年可产虫草5.78万公斤,是囊谦县最具优势的自然资源之一。挖掘虫草,是农牧民群众增加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虫草是国家传统的出口商品,弛名中外,畅销国际市场,价格昂贵。

蕨麻  别称“鹅绒委陵草”,又称“人参果”。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肥厚,肉质,呈纺锤状。匍匐茎细长,节上生根。含糖类、淀粉、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元素,营养丰富,食用、用均属上品。分布于全县境内,年产量可观。

红盐  囊谦生产的一种食盐,8个盐场年产量在2000吨~4000吨之间。产品除满足当地市场外,还销往四川、西藏、云南等省区,深受市场的青睐。

麝香  麝亦称香獐,哺乳纲,鹿科。雄麝脐与生殖孔之间有麝香腺,腺中分泌物干燥后称麝香。其主要成份是巨环麝香酮,保香力极强,是极名贵的香料。中医学上因其芳香走窜,用为开窍、通络药,性温,味辛,主治中风、痰厥、惊痫、中恶烦闷、心腹暴痛、跌打损伤、痈疽肿毒等。许多临床材料表明,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或处于昏厥休克时,服用以麝香为主要成分的苏合丸,病情可以得到缓解。麝在县境內均有分布,数量约6000只左右。

翻嘴鱼  据说是仅澜沧江水系所特有的鱼种,因其嘴唇外翻,故名。骨刺坚硬,肉质细嫰,味道鲜美。在扎曲河、吉曲河、孜曲河、巴曲河等各河流均有分布。

芫根  一种块根植物,是囊谦县的特产。含有丰富的糖类、淀粉、维生素,味甜,既可以食用,又能当牲畜饲料。每年种植约3000亩,亩产1500公斤~20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