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囊谦县2019年11月至12月工作进度汇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2-31 阅读次数:0

根据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现将近2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如下汇报,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8月份正式入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围以后,囊谦县人民政府按照青海省商务厅关于项目招标前的要求,与省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对囊谦县基础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按照省商务厅的文件要求开始招标组织工作。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取实施企业。青海优力农村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中标成为项目的实施单位,正式开始项目的建设。

(二)建设内容

囊谦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按照“两年建设、三年运营”的总体规划,在以商务部“一个中心、五大体系”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进行建设。具体内容如下:

1、建设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

在有条件的村社建设乡村级服务站点。将乡村级小卖部或农村合作社作为农村电商的一线服务网点,改造建设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点。服务点需具备农牧民上网培训、物流快递代收代发、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代买代卖等功能。三级服务站点的建设应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避免资源浪费。

3、培训体系建设

建立农村电商培训体系,利用青海省电子商务协会已有资源为基础,整合果洛州当地教育资源,从囊谦实际出发,建立电商学院完善当地电商培训资源库,实现囊谦县三层三级培训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精准服务,为本地培养电商企业及人才。

4、整合建设(冷链)物流体系

结合囊谦特点,鼓励整合当地已有仓储物流资源,加以升级改造,建设物流体系,依托三级服务体系站(点),解决工业品下行和农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和“最后一公里” 配送问题,确保囊谦县域3天以内到达。

囊谦县作为一个纯牧业区域,产品主要以牛羊肉和乳制品为主,支持鼓励传统生产企业完善冷链设施,引进省内现代冷链企业来本地建设电商标准冷链仓储运输体系。

5、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

结合囊谦县产业结构现状,通过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农畜产品到农畜商品的转换,完善1-2款农畜产品的标准化、体系化、规模化及产品品牌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实现产能数据监测、产品质量追溯、销售及时追踪,建设完整的供应量化体系,实现生产、流通、销售的信息实时对接。

6、完善商品标准化体系,打造囊谦地方品牌

建立囊谦县本地产品资源库,促进政、企、合作社和农户联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检测及认证标准,完善1-2款地方产品SC认证和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进一步完善地理标识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清真标识认证等工作。

7、农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

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应用,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到营销体系建设中来。运用多种电子商务营销手段,提高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利用国内和省内知名电商平台资源、新媒体资源、线下商超和店铺资源,以专业化的电商团队负责运营管理,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牧业生产、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网络零售交易额同比增长35%以上。

8、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

建设囊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具有电子商务资讯,电商数据统计分析,服务内容展示,电子商务远程培训,本地企业展示等功能。辅助地方政府与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合作,完善基础网络设施,提高农村3G/4G网络覆盖范围,行政村宽带(含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97%以上,农牧民宽带使用率达到40%以上。

9、宣传和孵化

利用各类媒体进行电子商务宣传,加大对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本地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