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0

 

县政府副县长、县食安委副主任  王廷虎

2019年5月17日

同志们:

刚才,会议传达国家和省级领导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索乾赤同志全面总结了全县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及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总结工作全面客观,任务安排明确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县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与各乡镇和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签订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地区和各成员单位务必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认真抓好各自任务的落实。同时,我代表县政府和县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向获得2018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先进单位”“文明诚信企业(个体)”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和市场监管管理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食品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严谨的技术问题。刚才尕玛求周同志传达了国家和省级领导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就不再重复但是这些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同时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在食品药品监管这条战线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治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快检车项目成功落地已投入使用,食药监管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保障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和县政府食安委,向辛勤工作在食品药品安全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把握和践行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能力,把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工作作为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推动“四个转变”具体实践,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深入实施“五四战略”,扎实推进“一优两高”,统筹抓好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源头管控、检验检测、违法案件查处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县各族人民饮食用药和质量安全。

二、履职尽责,突出重点,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当前,全省正在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囊谦县作为2018年省级食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地区要扎实完成省级食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年度目标任务,全县所有餐饮单位都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各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尤其是市场监管、农牧科技、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要以此为契机,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抓手,坚持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力维护全县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抓基础,推进网格化监管。始终坚持把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晰、运转高效、覆盖全面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工作格局,使监管水平向法治化、标准化、科学化纵横发展。

(二)抓重点,实行常态化整治。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反复性强,必须出重拳、用重典、严整治,始终保持常态化监管态势。要坚持政府统一领导、牵头单位协调、成员单位负责、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以农产品源头、食品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场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农兽药残留、牛羊屠宰、进口食品、日用百货等领域为重点,不定期开展全面抽查和专项整治。

(三)抓执法,坚决“零容忍”惩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字当头,线索严查、过程严管、结果严处。要通过投诉举报、专项整治、监督抽查等方式,重点查处采用违法手段掺假造假、规避检查检验的各类潜规则,真正让不落实管理制度、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甚至蓄意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经营者,层层追究责任、依法从重处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要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案件线索,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公安部门通报,严禁以罚代刑、有案不移、压案不报;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要及早介入,及时立案侦查,确保案件查处及时有力。

(四)抓曝光,加强舆论监督。一方面,要扩大正面宣传,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和其它网络媒体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人人参与监督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及时曝光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报道执法部门查处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违法案件情况,让假劣产品没有市场,让假冒伪劣产品经营者进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让违法份子付出代价、寸步难行,并通过培育诚信典范,促进我县各行业健康发展。

(五)抓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各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共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问题导向,严管严防,充分发挥食药安全监管整体效应,努力县城市场监管整体联动合力。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抓好任务落实,决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对于一些容易出现职能交叉和监管空白的环节,各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服从大局,主动作为,决不能因监管脱节、执法缺位、职责错位而贻误工作。

同志们,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稳定,做好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 要求,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坚决打好市场监督工作持久战,全力保障全县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推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