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二〇一八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〇一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03-21 阅读次数:0

关于囊谦县二〇一八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二〇一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在2019年3月20日囊谦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改革和商务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囊谦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提请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各族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4亿元(按可比价),下降0.1%,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66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71亿元,下降14.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8亿元,增长8.2%;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234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增长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44元,增长8.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785元,增长20.1%。

(一)农牧业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农业:以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种植力度,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达 10.7万亩,完成农田围栏2.3万亩,平整土地5400亩,撂荒地复耕2.8万亩。全县饲草料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创新试种饲用玉米2千亩,对外销售饲草料1350吨。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0.426万公顷。牧业:全省牦牛产业发展先试先行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特色畜牧业扶贫行动项目年内启动实施,衔接落实“牦牛产业”项目资金3332万元。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10.1万亩,9496户,1.2亿元,落实草原生态管护人员3164人。实施2018年三江源二期项目黑土滩治理面积6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鼠害扫残28万亩,毒杂草治理7万亩,草原虫害治理30万亩。结合“精神脱贫”试点工作,转变群众观念,加大牲畜出栏。

(二)落实“项目带动” 战略,发展基础得到切实加强。项目是资金的载体,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在统筹协调城乡、地区的前提下,根据国家和省州产业及投资动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主动调查研究,不断充实项目储备,探索和完善项目监管机制,逐步改变了以往“重项目建设、轻项目管理”的思想弊端,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和投资环境持续好转的“双赢”效果,为我县项目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3亿元,完成了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一是全县续建项目共62项,总投资13.25亿元,总计完成投资12.25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2.47%。二是新建项目116项,总投资18.06亿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9.37亿元,投资完成率51.87%。其中: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回迁安置工作,首批安置项目受益户203户,总投资7.6亿元的县城萨玛那及格东涌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908套,总投资1200万元的电信普遍服务宽带网路覆盖工程全部完工,总投资3135万元的县城电网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亿元的玉树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和囊谦县第四完全小学开工建设,总投资3.37亿元的农村危旧房改造及深度贫困地区住房改造项目9795套,有序推进囊谦县第三民族中学建设项目及囊谦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完善了投资总额105.94亿元的囊谦县2019—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晓龙水库项目纳入青海省“百项万亿”重点工程。灾后恢复建设农牧民住房开工率达100%,完工率达79.85%,寺院经堂维修加固完工率达92%,僧舍维修加固完工率达99%,恢复重建完工率达94%。

(三)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全省“三个六”脱贫退出标准,奋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内,全县实现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人口脱贫1973户,9529人,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具体开展了如下工作:1.北京市及西城区落实对口援建项目12项,总投资1.24亿元。西城区外联办和我县签订5个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区属两家企业和十个街道办事处与县文化旅游部门和十个乡镇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国家广电总局和光明日报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宣传我县特色优势资源,培育我县扶贫典型经验,为扩大对外宣传,树立囊谦形象,助力精准脱贫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光明日报社先后组织我县84名党员领导干部赴浙江嘉兴南湖参加“红船精神”培训班。2.2017年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全面完工,2018年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80%,投资2.5亿元实施危房改造项目8268户,投资8700万元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住房改造项目1527户,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持续改善。3.创新实践脱贫攻坚“四大战区”作战指挥体系,压实责任,激发动力,提高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4.启动实施“精神脱贫”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扶贫、扶智、扶志”计划,农牧民思想观念得到显著转变,年度牲畜出栏率创历史新高,“牦牛产业”得到健康发展;5.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资产收益宾馆等扶贫产业项目陆续竣工投运,群众实现稳定分红;6.北京市对口援建的县饲草料加工基地项目实现试生产,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完成率达100%。7.全县28个互助协会互助资金使用率达107%。县农行和农商银行发放“530”扶贫小额贷款1419笔,7095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筹资难、融资难的问题。

(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得到深入实施,绿色囊谦建设实现新提速。为打造绿色囊谦,我县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统筹解决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依法规范沙石料场经营秩序,启动实施《囊谦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二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投资6360余万元,实施退牧还草、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和国土绿化等生态治理项目,完成国土绿化5000亩,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控(虫害)128万亩,黑土滩治理6万亩,草原禁牧休牧851万亩,有效恢复率达16.7%,恢复面积达142万亩,草原退化治理率达7.9%,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49.07%。落实中央生态效益林管护面积306.29万亩,天然林管护面积39.59万亩,有效管护率达100%,年管护资金达4809万元。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人员4783人,年工资报酬8749万元。投资140万元完成308省道沿线沙石料厂恢复治理项目,投资31万元完成了香达镇、尕羊乡、觉拉乡7处历史遗留料坑的恢复治理项目。三是县域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基础不断夯实。全面完成囊谦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9.98%。实现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39万亩。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开展主要河流、湖泊日常巡查管护,流域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五)财贸、物价工作稳步推进。在积极财税政策的引导下,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47万元。去年,通过联合执法及专项执法活动,加大了对粮油、蔬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品价格的监测分析和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制度,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当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38亿元,比上年增长6.9%。

(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事业日新月异。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785元和29744元,分别增长20.1%和8.6%。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17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县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次,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925人,未就业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1800人,高效毕业生实名登记243人,总体就业率达9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4554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5938人。收缴各类保险资金1.02亿元,发放1.19亿元。发放社会保障卡80086张。各项分别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稳步推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分类施保补助标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人数达22282人,城镇低保对象共3350人,落实城乡低保补助资金9719万元,落实医疗救助资金1717万元。落实临时救助资金728万元,为1065名特困人员落实各类补助资金927万元,为4847名高龄老人落实补助资金620万元,为1622名孤儿及困境儿童落实补助资金363万元。落实救灾救济物资折价人民币1213万元,乡镇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60万元,地震灾区群众生活补助217万元。全县已投入使用的12处敬老院供养孤寡老人217名。完成历年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残疾人基本信息动态更新及入户调查数据录入率达98.5%,落实重度残疾人补助资金598万元。

(七)持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以“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继续狠抓“巩固提高、均衡发展、质量效益”为重点,努力解决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夯实教育发展基础,通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控辍保学”总体任务完成率达99.8%。二是组织教职工脱产培训1327人次,持续推进“师择、局荐、校聘”师资配置新模式,统筹解决全县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我县小学及初中升学考试平均成绩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县第三民族中学等续建项目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玉树州第五高级中学、县第四完全小学和部分村级幼儿园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学校总数由2013年的40所增加到2018年的60所,在校学生由12357人增加到17961人,教职工由1024人增加到1508人,教育软硬设施得到持续强化。四是加大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力度,县级财政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金2094万元,落实助学贷款550人,347.61万元,三江源奖补机制736人,511.6万元,审核上报“雨露计划”补助对象854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1%,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6.43%,十五年免费教育和贫困家庭大学生、中高职学生资助覆盖率达100%。

(八)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是开工建设投资1631万元的69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项目,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84250份。二是成功举办了藏医药大师措如次郎经典著作传授仪式暨临床理论知识培训,特色藏医药事业取得显著进步。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双签约”率,慢病患者签约管理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2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86.8万元。接种乙肝疫苗等各类疫苗85165人次。县人民医院自筹资金80万元建立兜底保障基金,完成兜底减免154人次,63540元。

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主要目标。但我们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影响我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成绩。

二、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青海解放7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使命光荣,意义深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细化分解年度各阶段目标任务,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务实创新、砥砺奋进,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好转,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34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35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三农”事业发展。以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区全省牦牛产业发展先试先行县为基础,继续加大对设施农牧业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商品农牧业”发展,不断夯实全县农牧业发展基础和传统地位。一是加快推进我县“一个产业园,一个畜种改良站,六大基地”建设,抓好农牧业产业生态园建设,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二是通过外地引进、本地串换良种,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增加适龄母畜比例,提高牲畜个体生产能力,提高牲畜繁活率和商品率,扎实推进“肉架子”工程。三是继续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培育力度,主抓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农副产业加快发展、高效发展,扎实推进“奶瓶子”工程。四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深入推进基层村社规划编制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基层村社综合服务功能,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牧区建设步伐。五是牧业生产要继续以畜牧业“五项”工程建设和建设养畜、退牧还草等草原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深化农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努力实现牧业增产、牧民增收,逐步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外地引进和本地串换等手段,着力改善畜群和畜种结构,提高适龄母畜比例,全面提高牲畜个体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牲畜繁活率、出栏率和商品率。充分吸取雪灾教训,强化牛羊保险工作,加强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畜牧业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二)依托项目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打造青海“南大门”,玉树州“副中心”为目标,按照“一核一带、三轴多点、绿廊贯穿”的总体结构和“十字、八纵、一环”的市政路网体系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囊谦县城总体城市设计及建设性详细规划》,积极衔接和实施县城地下污水管网、给水改造、市政道路及城网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萨玛那社区、格东涌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城区断头路、阴阳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历年来因拆迁等因素造成的未开工的市政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强化县城“脏乱差”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夯实县城环卫保洁基础设施;健全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运行机制,加快垃圾填埋场二期前期工作的落实,实现县城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和县城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完成年度下达总投资2.49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的北京市及西城区帮扶的民生及扶贫专项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的旅游发展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玉树至囊谦高速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对囊谦机场的落位力度;全面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将全县未通电网地区纳入电网规划,并加快申报力度,继续将争取全县未通电地区完成通电任务列入工作重点,保障基层群众用电需求。全面完成边界地区农牧民住房改造及灾后恢复建设项目;争取总投资2.4亿元的晓龙沟水库项目开工建设;完成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实现通讯网络信号全覆盖。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三)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结合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现状,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严格工作指标、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要积极主动申报和衔接囊谦县特殊类型贫困地区项目,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四)加快推进绿色家园建设步伐。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治理活动,全面依法加强对扎曲河等流域及214国道沿线整治力度,加强环境监察执法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年度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生态保护项目,夯实我县绿色发展基础。加快实施基层人畜饮水安全及水源地保护工程,抓好用水总量控制及水质达标工作,保障群众饮水方便、饮水安全。结合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找准我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支撑点和落脚点,开辟我县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及景区景点,着力打造“江源旅游目的地”,推动三产比重调整。

(五)抓好财贸、金融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培植财源,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努力增收节支。要继续深化税费改革,狠抓财贸收入,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做到依法治收,应收尽收。要深化服务性政府建设,改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确保金融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努力挖掘企业自身潜力。要密切跟踪粮油、农资产品等与农牧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趋势,做好三至五个评价粮油蔬菜店的建设,完善药品价格管理体系,加强药品质量监督,进一步规范收费标准和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保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六)加快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是严格落实教育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教育“改薄”和学前教育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教育硬件条件,推进教育资源整合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措施,努力提高特困家庭及待岗大学生和待业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水平。四是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工作。

各位代表,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全面落实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好全县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按照“建设新囊谦、创造新生活”的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囊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