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智慧医疗”造福玉树百姓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0

北京援青医疗团队领队、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前一)到牧民家中走访慰问。

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州健康体检车。

  “母亲有乙肝,有传染给孩子的风险。那么在怀孕过程中就需要进行母婴阻断,这样可以减少婴儿感染乙肝的风险……”

  6月10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中心卫生医院的远程协诊室,医生更尕索南正在通过网络语音视频,与玉树州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面对面交流,进行远程疾病分析、病情诊断及确定治疗方案。

  更尕索南介绍,卓玛是家住隆宝镇的一名孕妇,不久前在隆宝镇中心卫生医院做孕检,发现她是一名乙肝携带者,然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把这个情况反馈到产科联盟,通过我们上级医院的专家指导、评估以后,确定孕妇可以在我们这里待产,但是要求孩子出生以后,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接种,争取做到一个完美的阻断。

  卓玛说:“听了专家的话,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一直担心孩子会有事,本来还准备去州医院检查的,现在我就可以安心在家待产了。”

  更尕索南口中所说的产科联盟是由玉树州人民医院牵头建立的儿科、产科专科联合体,各市县级人民医院和妇计中心为成员,以技术合作为纽带、医学学科分级诊疗为重点,优势互补,推进规范化和优质化医疗服务。

  来自囊谦县的38岁高龄产妇次地就是产科联盟“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防治结合”的分级诊疗模式的受益者。

  玉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党得君回忆说:“次地情况比较的特殊,当时她就是通过产科联盟这个平台,为她开绿色通道转入我院,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现在已经母子平安。如今,我们重症监护室也开始运营,我们的产科联盟各单位成员,都可以把危重病人转到我们这来。”

  玉树州儿科、产科专科联盟,实现分级诊疗“优化”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快捷、合理”的一体化管理治疗服务。

  随着智慧型医疗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玉树百姓的健康“防护网”也越来越牢固。

  “十三五”期间,玉树州建立了上连省内外三级医疗机构,下连基层卫生院的“玉树州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2020年累计开展静态心电诊断2833例,双向转诊72例,视频会诊112例,动态心电诊断8例。完成了省州卫生健康信息数据对接,实现了州内7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23家州县级医疗机构、49家乡镇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及公卫数据标准化采集、管理、汇总,提升了州县卫健部门监管、预警、分析、决策能力。

  同时,玉树州以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医疗安全为重点,不断促进医院标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对口支援“传帮带”和对口帮扶专家的大力帮扶下,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州人民医院建立北京高原适应研究康复中心玉树分中心,使高原慢性疾病发生率降低80%。省级帮扶州县医疗机构6个,帮助州县医疗机构通过进修学习、委培代训形式培养医疗人员200余人次。玉树市八一医院建立血液净化中心,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检查等新技术。

  在玉树市八一医院,来自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绽永华医生正在为前来就诊的尕克进行无痛麻醉胃镜检查,直径小于2mm的内镜检查能够准确呈现患者病变,为今后医治提供有效依据。据了解,玉树市八一医院无痛内镜中心于2020年4月成立,在青南支医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已成功开展500多例胃镜检查,100多例结肠镜检查。

  随着无痛内镜中心、血液净化中心、创伤骨病外科等一个个新科室的建立,玉树医疗服务短板逐步完善。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看病难题。

  2020年12月,玉树市医共体总院智慧医疗服务中心在八一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该平台,患者只需要在当地乡镇卫生院就可通过网络找到市医院的专家,线上与医生“面对面”的交流对话,接受在线医生问诊。

  玉树州卫健委副主任刘军说:“我们将在深化医改工作中,继续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和智慧医疗建设,构建州内多元化多层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同时,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保障机构、公共卫生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造福玉树百姓,为玉树百姓筑牢健康防护网。”(程宦宁陆广涛)

  记者感言

“大数据”融入大健康

  远程协诊、分级诊疗、智慧管理……家住玉树市隆宝镇的孕妇卓玛的就诊路线,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就医群众享受“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通过大数据全方位构建智慧医疗体系,不仅全面提升了玉树州医疗领域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更让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很多偏远地区的乡镇卫生院缺乏足够的医疗资源,难以保证疾病诊断的及时性与精准性。玉树州通过打造“玉树州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这一远程协诊平台,使群众在基层医院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由玉树州统筹规划覆盖省、州、县、乡四级医疗卫生大数据综合监督管理平台投入运行,更通过大数据,为重大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玉树州医疗协同、区域诊疗、医共体、互联网+医疗的建设提供了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

  基层的隆宝镇中心卫生医院连上了玉树州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本来要去州医院做检查的卓玛终于可以安心在家待产了。通过远程协诊,辅助医生进行分级诊疗,这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缓解了上级医院医疗资源紧张。以技术合作为纽带、医学学科分级诊疗为重点,玉树州积极深化医疗改革,以儿科、产科专科联盟为重点,实现了分级诊疗“优化”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同时,玉树州建成全州在线医学教育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规范乡村医生执业服务行为,持续促升其临床技能,基础理论知识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并推动全州(50家)基层智慧医疗服务点建设,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藏汉双语HIS系统和基本公共卫生为核心,全面覆盖基层医疗、公共卫生、医疗保险三大领域,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设施和解决方案与医疗场景结合,玉树州进入了智慧医疗时代。依托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等平台,玉树州深度整合州域医疗服务资源,融合公共卫生资源,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组建紧密医共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缓解就医难、住院难、诊断难、治疗难的问题,给玉树人民带来便利。(陈晨   雷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