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毛庄)坚持生态优先 开启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次数:0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的生态地位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复制性。毛庄乡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的生态系统,河流两岸山川丛林是珍稀野生动物雪豹、棕熊、林麝和白唇鹿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总面积共约 800 平方千米。近年来毛庄乡党委政府深刻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来抓,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图片
图片

(两届领导与北京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负责人洽谈)

自2013 年起,毛庄乡就与北京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和奔康利民合作社合作,培训社区环保带头人,并成立环保小组,引入社区协议保护模式(Community Conservation Concession Agreement,简称 CCCA),社区保护就是原住民在生产、生活、传统知识、精神需求、文化习俗都与牧区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紧密相连(如藏族的神山圣湖),发自内心的、原生态的生态保护行为。乡党委政府从资金、技术和专家资源上支持在毛庄开展科学的生态巡护和水质监测工作,组织村民保护澜沧江源的支流孜曲河。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常山林巡护)

图片
图片

(合作社成员开展生态环境治理)

紧接着又在毛庄乡全境815.9 平方千米建立了社区协议保护地,以林草管员和河湖管员为主要力量,以广大群众和合作社为零散单元,在毛庄全境开展日常的生态环境治理、水质检测和生物多样性巡护等工作,对毛庄乡周边的草原、森林、湿地、河流进行全方位保护,并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纳入村社、学校和寺院宣讲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GEI 进行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协议保护也大面积扩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外的保护面积,提高了全乡人民的保护能力和保护意识,减轻了政府保护的负担,缓解了保护区的保护压力,加固了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合作社成员正在开展境内红外高清摄像机检查、查看拍摄状况)

经过多年的努力,2019年毛庄乡党委政府与GEI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社区协议保护基础上,又提出了新型的生态发展模式——生态服务型经济。生态服务型经济是一种“造血式”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与“输血式”生态保护方式——政府转移支付和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传统市场经济相对应。具体而言,是以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生态友好型产品或生态服务为支撑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河水采样员正在定期提取河水样本和部分水质监测记录)

毛庄乡开展生态服务型经济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引入各方资源,帮助乡内合作社发展、改进产品工艺,打造品牌,开拓销售市场,让合作社得到极大发展,同时合作社将收益的5%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从而缓解了乡政府转移支付的压力。现在我们对发展高端生态文化旅游业的信心更足,群众对生态服务型经济的认同度更高。毛庄乡接下来还将继续追溯源头,开展源头治理,通过“泉眼认领”的方式,从源头将毛庄乡境内水源保护起来;通过设置更多的红外高清摄像机,有效防范境内野生动物的偷猎行为,更好的实现毛庄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加装水质监测设备,更全面的实现境内实时河流水质监测,及时对河道违法采砂、河面总悬浮物和水质氨氮含量进行监测,大大提高辖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效打击违法开采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毛庄乡红外高清摄像机拍摄到的野生动物)

毛庄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为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样板乡而不断努力,为实现“幸福毛庄”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