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县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和囊谦县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要求,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县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全域无垃圾治理的总体目标,多举措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县容县貌明显改善、城乡环境整洁优美,人居环境文明宜居。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按照全县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压实责任主体,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排查摸底,细化具体工作举措,明确治理重点、强化整治措施,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从严狠抓落实。全局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每周一周五“卫生日”活动,全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的顺利推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针对全域无垃圾工作,县生态环境局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宣传全域无垃圾治理的现实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举措,9月6日至10日,组织执法人员在县城主街道、214国道、环州公路沿线、草滩等重要区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禁用一次性塑料袋等,提倡使用可降解环保购物袋。教育引导和鼓励在草滩游玩的广大群众将垃圾随身带走,将垃圾投放至垃圾点,共发放各类环保宣传资料1000余份,环保购物袋500余个,为全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突出重点,开展综合整治。

组织执法人员全方位对交通沿线、县城主次干道、草滩黑刺林、河道周边、水源地周边巡查检查,针对发现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给属地乡镇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并在县城主街道、214国道、环州公路沿线、河道、草滩等人员集中的重要区域竖立宣传警示牌,设立举报电话,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投身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县医院、县藏医院医疗废物暂存处置情况,督促其规范建立台账、及时清理转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对县域内产废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积极推进危险废物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产废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产废单位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制度,坚决禁止无组织堆放和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和一般固体废物,确保环境安全。二是对已建成运行的县城一期生活垃圾填埋场实行了月检查、季复查的环境监管模式,重点严查渗沥液处置、自行监测台账建立等,确保了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稳定运行。三是加强对历年已实施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环保设施后续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囊谦县农牧区环境连片整治垃圾清运车辆规范化管理使用办法》,对垃圾清运车辆的使用管理作了规范性的要求,督促乡镇及村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环境保护工作制度、环境保护村规民约、保洁员职责、垃圾清运台账和车辆运行台账,确保项目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稳定长期发挥效益。四是督促乡镇严格执行《囊谦县农牧区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方案》,不定期巡查、督导、各乡镇村社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一步强化指导,跟踪问责,建立健全全域无垃圾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