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发挥专武干部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8 阅读次数:0

发挥专武干部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成部长,谢谢您,是您帮我指引了一条光明的人生路……”日前,囊谦县毛庄乡武装部部长成林巴毛欣喜地带领本乡藏族学生巴金公保,去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报到上学。

囊谦县地处三江源腹地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典型的康巴藏区。据悉,今年如愿考入军校的巴金公保,是一名孤儿,也是玉树军分区近年来发动全州近百名专武干部“手拉手、一帮一”捐资助学的受益者之一。为把党的富民兴藏的好政策落到实处,玉树军分区着力发挥基层专武干部根植群众、情况熟悉、便于沟通交流等优势,结合工作实践,从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发动藏族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组织民兵成建制参与生态保护、参与草原牧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入手,引导大家人人争做党的民族工作的形象代言人。

发挥专武干部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近年来,为配合全省开展的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玉树军分区先后组建6支民兵藏汉双语宣传文化小分队,由乡镇专武干部带队,经常上山下乡,深入牧区村社,采取文艺表演、图文展示、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点对点、一对一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让广大玉树人民无比深信“玉树的明天会更好”。

为了做好党的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玉树军分区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藏族大学生兵役征集工作的通知》《关于探索推行“民兵+生态管护员”建设模式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全区专武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工作,做好党的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在全州人武专武干部的宣传发动下,玉树州先后有160名优秀藏族青年应征入伍,有52名初高中毕业生享受特殊政策考入军校学习深造。全州1622名生态管护员踊跃参加民兵组织,广大迷彩身影成为维护三江源头生态环境的主力军。“民兵+生态管护员”队伍平时在巡山护水、守护家园的同时,积极参加县、乡两级武装部组织的军事训练,既担当了生态保护责任,又很好地履行了国防义务,实现军地双促共赢。

发挥专武干部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玉树军分区还组织全州所属6县(市)、49个乡镇武装部专武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阵地,先后有71名专武干部兼任驻村(社)“第一书记”。由于专武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相对较高,在农牧区产业转型升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研发、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推荐等方面,都做出了一定成绩。

囊谦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石大存说,基层专武干部队伍是地方党委政府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一支过硬力量,在做好民族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玉树军分区推荐提拔使用专武干部100多名,有11名基层武装部部长由于工作成绩显著,被组织直接任命为乡镇长,8名武装干事被任命为副乡长,全州上下爱武装管武装、促进民族地区进步发展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