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2021年9月囊谦县物流中心截止日前已开展工作汇报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0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1、建立了1个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中心,内设项目实施单位办公运营、创业企业孵化办公、快递物流企业集中整合。目前已完成物流中心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工作,确定了5家入驻孵化企业并已签订入驻协议,于8月25日正式在物流中心入驻办公,物流企业入驻现已初步确定为百世物流、京东、极兔等三家,目前正在办理入驻手续。同时经过县发改组织协调并召开相关会议整合了县域快递企业的集中整合运营。物流中心具备展示与体验、创业孵化引导、平台搭建、物流服务等综合化的服务中心。

2、对已有5家入驻孵化企业开展面对面交谈,根据能否服从物流中心的安排以及今后能否正常上班进行筛选,无法遵从的将辞退入驻资格,另选能够扶持的新型企业入驻。

3、物流企业入驻现已初步确定为德达物流、京东、极兔、申通、中通快递等五家,目前极兔已入住,申通、中通快递已签订入驻协议,邮政持续签订协议中。

二、三级服务网点建设

1、建成38个电商服务网点,其中乡镇8个,村级30个,其中在县域内建设3家电商示范店,作为县域电商线下体验店,对服务站点下沉网购网销、充值缴费、订票、快递代收发、引导宣传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牧区农牧民用户电商体验度。目前38个站点的选址门头安装、设备投放、培训等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覆盖率已达40%,已有5个站点安装完成摄像头,此项工作将持续开展。

三、供应链管理体系

1、通过前期对我县企业及产品市场进行的调研结果,成了完整的供应链调研报告,准确掌握了县域产业结构和产品标准化情况,并发掘了本地特色产品的市场前景,对其进行进一步研发培育和包装设计工作。注册完成了“青南秘境”“稞稞人生”等商标品牌,成为区域公共品牌。对黑青稞炒面、糌粑面粉、酥油、曲拉、芫根、厥麻等六种产品的外包装进行了设计工作。并对特色产品进行了手机梳理和线下展示。已完成囊谦县农产品统计工作。

四、物流体系建设

1、建设了公共物流服务中心,并开通了西宁至囊谦的双向干线物流,引进了京东、百世物流、极兔、申通等快递公司,整合了县域快递快递物流企业,形成聚集效应。决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完善了三级物流体系。

2、已规划好乡镇物流配送路线,工作人员对建设物流快递延伸至乡村电商服务路线进行考察,通过筛选确定好物流配送点,实现县域快递县乡村的支线业务和干线的正常运营。

五、培训服务体系

1、目前培训方面我县以积极与县扶贫局、就业局对接,以促进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让我县群众及站点人员熟悉掌握农村电商运营模式,培养青年电商人才,提高青年电商创业技能、帮助扶贫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实现贫困致富为目的,对站点人员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培训,并组织政府机关人员参加电商培训。截止至今已开展六期培训,参训人员达到1561人次,起到了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电脑设备安装及运用搜索引擎、淘宝店铺注册、基本通讯工具运用等基本操作,对电脑方面的知识增加了了解,提升了政府领导干部对电商知识的认知和电商文化水平,为今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月已准备好10月开展电商培训前期资料,将准备10月开展电商培训第七期。

六、多渠道宣传与推广

1、注册并利用了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府专栏、国家商务部等平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工作,同时在线下通过培训宣传、横幅、墙体、立柱广告、视频拍摄等方式深入农村宣传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知晓率已达到60%,并且已申请建设完成高抛广告,后期将继续通过各项媒体渠道及开展多项培训来增加电子商务宣传工作,提高我县农牧民群众对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知晓率

2、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府专栏、国家商务部等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工作,同时在线下通过培训宣传、横幅、墙体、立柱广告、视频拍摄等方式深入农村宣传电子商务提高电子商务知晓率。通过开展相关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

 

 

囊谦县物流中心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