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囊谦县乡村振兴工作培训会侧记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次数:0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课件中这几个字标得很显眼,这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石大存在讲座中说,囊谦县是全州农业大县,产业类型丰富,但是普遍规模小,大多数企业、合作社都是“小打小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地方经济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产业经济落后,特别是二三产业落后,大力发展新业态,把产业体系建立起来,乡村发展才能聚集要素、汇聚人气、增强活力,其他四大振兴才有坚实的振兴基础。只有发展好乡村特色产业,才能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石大存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广西柳州的螺蛳粉产业、福建沙县小吃产业、贵州黔西县苗绣产业的例子,并与党员干部们进行互动,“咱们县上有哪些特色产业?”“‘三黑一红’,藏黑陶、黑青稞、黑啤酒,藏红盐。”大家回答道。

“这是我们县上的芫根饮料,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他拿着芫根饮料、青稞酒、藏香等,从产品包装、形象设计、发展前景、囊谦产业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等内容进行讲解。用身边最熟悉的事物给大家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为今后工作的重点整体布局,为全县产业的发展多产融合,以创新思维谋划产业发展。


讲座全程贯穿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乡村特色产业等关键词,从“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工作历史方位、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切实抓好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等三个方面入手,用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经济、文化和思想建设理念,全方位解读了乡村振兴工作上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囊谦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四个小时的交流分享,会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明确了工作思路,改变了工作思路。


囊谦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蒋树威说:“ 书记讲得很精彩,大家真的是受益匪浅,我们可以通过现场的掌声看出大家都有所收获,这次讲座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明确了方向,也为全县的特色产品进行了定位,是一场立意深远、结合实际、展望未来的高质量、高层次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