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机构编制法规政策须知(三)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09 阅读次数:0

1.什么是机构编制管理?

机构编制管理是对法定组织的机构体制、职责功能、组织形式、单位设置、等级规格、人员数量及其结构比例、职务配备额度等方面实施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的行为。

2.什么是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

指机构编制事项归口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进行管理的制度,也称“一支笔”审批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和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和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审批。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3.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的内容为:一是不准超编进人。二是不准擅自设立内设机构和提高内设机构的级别。三是不准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四是不准越权审批机构编制。五是不准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

4.什么是机构编制核查?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为了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情况而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实有人数,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核实检查的活动。

5.什么是编制使用核准制度?

指机关、事业单位在录用、聘用、调配工作人员、配备领导干部使用编制时,须向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申报使用编制的类别、数量和岗位,经机构编制部门核准后,方可按核准使用的编制限额和编制类别补充人员、配备干部的一项机构编制管理制度。

6.什么是“一支笔”审批制度?

指机构编制事项必须按规定权限和程序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专项办理、统一审批的一项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一家承办、一家审批、一家行文,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7.什么是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

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指机关、事业单位超过机构编制部门确定的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使得实际配备领导干部的级别高于该机构规格的行为。

8.什么是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指机关、事业单位超过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领导职数数额配备领导干部,造成实配领导干部数额多于核定限额的行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都明确规定: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任用干部。

9.什么是“吃空饷”?

“吃空晌”指机关、事业单位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吃空晌”既是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也是干部人事违纪行为和财经违纪行为,通常采取以少报多、以无报有、重复报领等方式。

10.什么是“条条干预”?

“条条干预”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违反规定,对本系统下级部门和单位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直接或间接进行干预的行为。

11.什么是挪用编制?

指机关、事业单位在规定的使用编制类别及核定的编制总额之外,擅自将其他层级、单位或其他类别的编制挪到本层级、本单位使用。

12.什么是双重领导机构?

双重领导机构指同时具有两个直接上级并接受这两个上级领导的机构。

13.什么是垂直领导机构?

垂直领导机构指机构的组织体系上所采用的是由上级领导机关直接的、自上而下的领导方式的机构。

14.什么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指同一机构,同时具有两个名称,对外表现为两种身份的机构。

15.什么是合署办公机构?

合署办公机构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机构由于工作性质相近或联系密切,在同一处所办公。

16.什么是派出机构?

派出机构是指某机构派驻到某区域或某地方,代表派出机关行使某些方面职权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