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尕羊乡)三举措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入户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次数:0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刻认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的有效举措;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牧户全部纳入监测帮扶,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尕羊乡通过三举措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切实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尕羊乡于5月10起开展集中排查至今,共监测到不稳定户3户25人。

高效部署,细化责任。尕羊乡召开由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参加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安排会议,会上详细学习青海省1号文件,宣读《尕羊乡2022年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排查范围、内容和重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全面入户,分类推进。入户核查过程中,四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包村组长、村干部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电话访谈等方式,详细了解牧户家庭结构、生产生活状况,社会保障、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对家庭收入、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等方面进行全面入户走访核查,重点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情况进行核查。紧盯重点人群,聚焦工作重点,逐人逐户核查,并认真填写防返贫监测大排查相关表册,逐项核对各项信息,详细询问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经济收入来源以及日常开销等,并仔细填报《农牧户纳入监测户情况核查表》,确保核查事项真实、准确。全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着力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

政策宣讲,家喻户晓。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牧户家中,向群众宣讲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相关政策并解答群众疑惑,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和认可度,让群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知道怎么申报、找谁帮忙,也能够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杜绝“体外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