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规范处置医疗垃圾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8-23 阅读次数:0

清运小组现场指导医疗废弃物收集

青海在线网 (文/米海莲)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卡口等,不间断地检查、清运医疗废弃物。他们就是囊谦县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无怨无悔地坚守一线,及时收运处置医疗废弃物,为囊谦县疫情防控筑牢了生态环境防线,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囊谦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主城区18个核酸检测点、8个隔离点以及县城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暂存点的医疗废物处置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囊谦县生态环境局主动担当、立即响应,保障了囊谦县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处置。

囊谦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才旺却丁介绍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县生态环境局主动担当,立即组成5人的清运小组,对我县18个核酸检测点、8个隔离点医疗废弃物进行及时清运,3辆车24小时轮番运行,极大地解决了我县医废垃圾清运难的问题。”

像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密接者隔离区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被称为医疗废弃物,包括用过的盒饭、纸巾等生活垃圾。而且新冠肺炎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方式与一般废物不一样,必须要双层包装、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标注警示标识,单独区域暂存。“仔细检查封口有没有封好。”在医疗废弃物集中点,才旺却丁再三叮嘱着工作人员。

除了做好医疗废弃物收集和清运,清运小组还肩负着监督的职责。每去一家医院或隔离点,清运小组都要检查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情况,还会现场指导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及医疗机构暂存点规范医废装袋入桶,做好防雨、防渗漏、防流失、防扬散工作,严格医废分类收集、杜绝与生活垃圾混放,明确医废转运的相关要求。针对现场遇到的困难,现场帮扶协调解决确保所有医废快速规范收运,实现闭环管理,消除次生风险。

清运小组转运医疗废弃物

在清运过程中,医废清运小组严格对清运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每天出车前、装车前后及收车后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医废清运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交叉感染。

自玉树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全州六县面临医废收集转运困难,转运车辆严重缺少,这无疑给清运小组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随后,囊谦县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经征求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同意,及时同在建项目(囊谦县医疗废物暂存点建设项目)施工方协调,提前调度两辆医疗废物转运车辆投入转运工作,有效缓解了囊谦县医废收集转运车辆严重不足的困难。

清运小组被分成2-3个小组,每组2人,他们争分夺秒、仔细地对每一处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进行检查清运。八月的高原,阳光强烈,昼夜温差大,白天清运小组从各个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点收集清运完医疗废弃物,进行消杀后装上转运车。期间,他们不停地弯腰,搬台医疗废弃包,加之白天天气热,在厚重的防护服中,他们汗流浃背,衣服也已经湿透。

连日来,才旺却丁和清运小组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那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每天清晨6时,他们已经穿戴好防护用具在各个工作点进行巡查,白天为省一套防护服,他们尽量不喝水。有时,等上午的工作忙完常常已经错过了饭点,他们只能找一块空地泡一碗方便面应付,而晚上清运结束后已经至凌晨。他们来不及吃晚饭,对自己进行消杀后作短暂的休息,因为马上新的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

清运小组收集、转运医疗废弃物

清运小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有时还会通宵作战,忙得精疲力尽,但大家对此毫不怨言。“只要还有任务,我们会坚持到底,直到疫情完全扑灭。”清运小组一位成员说,“等我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幸福快乐的日子即将到来。”他们期待着这一天。

为了确保医疗垃圾不滞留,清运小组不定时对医疗废弃物进行收集、消杀、清运,对当日收集的医废转运至玉树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迅速组织处置,确保收集的医废24小时内处置完毕,做到日产日清。从烈日炎炎到夜色沉沉,就是他们每一天的真实写照。经过囊谦县清运小组反复的检查和指导落实,目前囊谦县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基本能按要求分类收集、转运,从源头杜绝污染。截至目前,全县已清运医废8.6吨,实现医疗垃圾日产日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