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囊谦香达镇:落实落细管控措施,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8-20 阅读次数:0

香达镇核酸检测点

近日,囊谦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囊谦县作为青海的“南大门”和连川络藏的重要通道,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全县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这场遭遇战、阻击战,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阻断疫情传播,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今天,我们采访了囊谦县香达镇党委书记洛周求丁,来看看他们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了哪些措施,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党员先锋队在街道巡逻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囊谦县是青海的“南大门”,而香达镇又是县府所在地,请问,目前香达镇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洛周求丁:香达镇下辖12个村8个社区,将近5万人,囊谦其余九乡搬迁至县城的居民较多,加之位于县城所在地,全镇物流、人流密集,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我镇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中央、省州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为指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分析研判,明确防控举措;针对变幻莫测的疫情形势,我镇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明确防控举措,进一步压实村(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全镇干部、各村社区随时转入战时状态,主动适应疫情新变化。二是深查细排,强化社会面管控;坚持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不断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同时对西藏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囊返囊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应排尽排,不漏一人”,并积极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我镇八个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网格长、中心户长等人员力量,组成党员先锋队,深入大街小巷宣传防疫知识,并倡导大家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加强主动报备,不断提升居民自觉防控意识。

居民们按照要求排队做核酸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囊谦县主城区进行3天的全员核酸检测,也就是主要集中在香达镇,那么,香达镇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洛周求丁:囊谦县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共有19处,我镇严格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在每一个核酸检测点上都安排了一名副职、社区工作人员和镇机关干部,同时充分调动中心户长、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全程参与布置活动场地、维持现场秩序、组织动员群众、协助采集信息等主要工作。

党员先锋队在街道执勤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居民们应该怎么做?

洛周求丁:首先,必须加强主动报备意识,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其次,必须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有关单位防控要求,做好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此外,要减少人员流动,特殊时期非必要不出县、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最后,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习惯。

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消毒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小区和家庭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洛周求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坚决杜绝入户消毒技术不规范、操作简单粗暴、执行跑偏走样等问题发生。要求从严格规范疫情源头地终末消毒、优化入户终末消毒技术操作流程、指导各行各业疫情期间开展预防性消毒等方面精准规范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其次,我们对小区和家庭预防性消毒进行了明确指引,利用新媒体、宣传册、微信群等科学指导大家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掌握基本消毒知识和技能,正确选择消毒产品和消毒方法,提高卫生健康素养。

医护人员为老人上门做核酸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疫情防控中,我们的所有人员奔赴一线开展工作,有一些温暖感人的故事发生,能不能讲个感人的故事?

洛周求丁:在我们管辖社区里,有个叫松它尕桑的老人。今年77岁了,身患疾病不能下床走路,我们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就主动到家里为他做核酸。为他做核酸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党员,他说,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那么就要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大家解忧难处。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两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奔赴一线,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尤其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齐心协力、卡口值守、核查登记、物资保障、集中隔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帮助孩子做核酸

青海在线网/囊谦融媒:最近囊谦县和毗邻多个市县相继发生疫情,这对我们不断带来压力和挑战,请问下一步的工作有什么新的计划?

洛周求丁: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和动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一方面继续加强排查力度,主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切实提高防控本领。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降低感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