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十年蝶变党旗“艳” “三大”转变非寻“长”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0-23 阅读次数:0

 “十年峥嵘忆党恩,遥看旧貌展新风,今朝欢聚话往事,高奏凯歌再启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囊谦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织密服务群众重要纽带,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蹄疾步稳实现三大转变,为谱写囊谦党建更加华丽的篇章而不懈奋斗。

砥砺奋进的十年,囊谦基层党建日新月异,实现了“从虚到实”的华丽转身,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强有力,群众信念在思想熔炉中愈发坚定,百姓生活在经济向好中蒸蒸日上,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在这片红色热土扬帆远航。 组织建设由“表面”向“纵深”的转变。队伍建设,2021年村(社区)级换届“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十八大以来,44名党员参与学历素质提升工程,村“两委”班子结构和整体素质稳步提升。新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15岁,大专以上学历提升5.3%;大力发展年轻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联审制度,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了“质”的提升。十年来,发展党员1222名,党员总数上涨27.11%,女党员占比提高4.8%,35岁以下党员占比提高7.8%,高中以上学历党员占比提高4.45%。阵地建设,在机关,以“抓基层与打基础并重、支部增效和党员肃纪并进、规范建设和创新赋能并举、整体提升与多点开花并联”的思路,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基层党组织交叉互评工作,推行“1+N”党建互助共建模式,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乡镇,全面推进乡镇“六化”建设,增设“一办一所”内部机构,进一步规范乡镇“一站一中心”,从大而全、粗而杂的机构设置转变为一人多岗、一专多能、抱团作战的工作模式,稳步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在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香达镇大桥村、香达村、青土村3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试点,设置“1室6功能区2办1讲堂”,突出政治、学习、管理、服务四大功能,使群众少跑路、跑短路,使村级组织“火车头”找到方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大力提升。在社区,积极开展县级领导+县委部门和行业部门+联村领导包干+包村干部驻点“1+1+1+1”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建设,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全面带动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教育培训“千篇一律”向“量体裁衣”的转变。以育为点接精神“天线”。找准特定节点突出宣传重点,通过现场观摩、街头大讲堂、情景模拟、现场教学、马背宣讲团、摩托车宣讲队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囊谦变化,使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十年来,党员教育覆盖面达100%,参训人员达2万余人次。以学为线通理论“枢纽”。全面打造玉树州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持续深化党员教育培训“4+5+N”模式,开展“党支部书记互邀讲党课”“县级干部进党校讲党课”“一名党员一面旗”“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好形象作表率”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内组织生活“炉火纯青”。十年来,集中学习1.7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800余场。以宣为面抓思想“关口”。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积极打造“互联网+基层党建”新模式,建设“线上+线下”的囊谦智慧党建云平台,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深学细悟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十年来,全县集中宣讲党的政策方针4.8万余场次,受众达60余万人次,宣传覆盖率达100%。

基层党建由“形散”到“神聚”的转变。以人才振兴积蓄发展动能。脱贫攻坚期间,累计选派246名扶贫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21年以来,坚持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选派215名优秀驻村干部到69个行政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推动村级产业大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以产业振兴激活内生动力。整合力量全面排查梳理集体经济“沉睡”资产,聚焦“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对69个村的集体经济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项目前景“堪忧”的村集体项目,征求专家意见规划转型。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以来,收益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今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35个,占全县总村数50.72%,较十年前增长90%。以组织振兴建强战斗堡垒。严格按照“四好要求”选优配强16个党(工)委书记、162个党支部书记,切实落实“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先锋带动、打造品牌,党建助推业务工作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