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3-30 阅读次数:0

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二次会议材料之一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29日在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西然江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5亿元,增长9.1%,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6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1万元,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4亿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154元,增长6.9%,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91元,增长9.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同比下降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囊谦同全州、全省、全国一道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抓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扛实主体责任,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扛实生态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各级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系统推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增减挂项目,探索推进“生态管护员+”模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启动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洁净美”提升行动及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依法推进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关停违规地材生产加工企业。

(二)统筹谋划布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有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0项,完成投资2.11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29项1.74亿元。落实大学生及中高职学生各类补助4317万元,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权证书办证率达100%,确定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及示范村共5个。不断强化与援建地区和单位的沟通对接,开展互访座谈和实地调研,落实帮扶资金4763万元。扎实开展“两类人员”摸底排查,消除“两类”人员310户1313人,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监测体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深化项目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年续建和新建项目共109项,总投资19.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围绕“十四五”规划,主动推进高速公路、天燃气、机场和铁路进囊谦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县城生态产业园总体规划、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和21项重点项目可研。围绕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需要,收储建设用地283亩,落实征地补偿资金1085万元。完成市政道路征地拆迁75户,棚改项目回迁安置452户,落实过渡安置费40万元。

(四)把握优势潜能,集中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12.8万亩,积极推进“三黑一红”“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培育壮大“红盐牦牛”等新型品种和品牌。二是持续推进“三区三州”和“牦牛产业”项目,加大牲畜出栏和杂畜淘汰力度,完成牲畜出栏64951头。三是坚持“文旅兴县”战略不动摇,全面推动“南融北接”和文化旅游大提升行动计划,全年接待游客12.1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7900万元,完成文化旅游投资8160万元。深入挖掘囊谦特色文化内涵,注重非遗项目保护传承,集中力量筹备与康巴卫视联合举办的“情满高原 爱在囊谦”等迎藏历新年系列节目,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五)注重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投资4312万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2项,新增教育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教师专项编制34个,完成教师培训1049人次;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类经费4656.43万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71%。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硬性措施,集中攻坚疫苗接种工作,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成绩。建成以县人民医院和县藏医院为核心的紧密型医共体,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持续加强藏医特色科室建设和基层卫生院藏医馆建设,藏医药事业得到有序发展。三是持续深化低保专项整治和全民参保计划,社保待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社会领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落实低保等社会兜底保障资金9223万元。四是城镇新增就业18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7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9951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五是发放各类救灾物资约200吨,统筹救灾物资采购资金72万元,建立县应急指挥中心,强化了对各类应急处突工作的指挥协调,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强化依法治县,县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沙霸”“矿霸”问题,依法向土地违法问题和私搭乱建现象“亮剑”出击。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重点乡镇综合整治,强化人民信访和社会综合治理,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成功跻身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县26个部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830项,启动实施乡镇村级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规范财政刚性支出,降低财政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民生保障能力,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七)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有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问题。持续推进“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不断深化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委员提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修订或制定《囊谦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4项,规范政府决策程序,强化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推进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提高防范应对各种风险能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较好成绩。

此外,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干部、工商联、残联、广播电视、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对口支援地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囊谦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组织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问题和不足。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生态保护基础设施薄弱,常态化机制尚未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重大项目拉动不足,固定资产投资趋于疲软;四是社会就业岗位与剩余劳动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稳岗就业压力持续增加;五是产业发展缓慢,尤其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面临思路不宽、措施不多、质量不高等问题;六是财政保障能力不足,刚性支出方面的硬性缺口增多,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深化衔接的重要一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囊谦县在“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大发展甚至追赶超越的目标,就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当前,我们的发展水平、发展质量都相对落后于全州其它各市县,但我们的发展机遇、发展潜力较为突出,而且从全省、全州的发展布局和定位来看,囊谦的后发优势明显。撤县设市,打造玉树副中心、打造国际范儿的高原小镇、打造特色文化小镇、打造青南藏东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基地,等等,都是囊谦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加压奋进、创新实干,就一定能够圆梦未来。同时,我们也要难中求成、好中求快,抢抓历史机遇和政策红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尽早实现囊谦人民的幸福梦!二要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依然很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和堡垒也有不少,但是,针对前进路上的坎坷和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论,中央和省州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就是攻克这些堡垒的路线图。我们要加强理论武装,注重学用结合,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我们要认真践行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工作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城乡规划建设上聚焦发力,在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上集中攻坚,在社会乱象综合整治上重点突破,在提高民生福祉上精准施策。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三要坚持统筹兼顾、长短结合。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抓当下与抓未来统一起来,把促发展与保安全、促稳定、惠民生、优生态贯通起来,把“全方位推动”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健康、现代、幸福囊谦建设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与上年年初预算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紧扣州委“133”工作思路,围绕县委“11235”工作部署,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政策措施,强化基层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建立县统筹乡、乡统筹村的产业发展机制,系统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2411”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完成9000名脱贫人口就业目标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问题。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坚持规划引领,紧盯短板弱项,科学编制《囊谦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完成历年扶贫项目资产盘点工作,完善扶贫资产经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着力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扎实推进总投资2.15亿元的年度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31项,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实施美丽乡村项目5个,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二)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顶层设计,优化生态保护布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巩固发展区域生态功能地位。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全面完成总投资3000万元的环卫机械采购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项目,统筹规划实施国土绿化和重点生态保护项目,持续强化天然林和公益林管护,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启动申报省级卫生城市。继续推进“生态管护+”模式,建立健全生态管护员绩效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对表,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和依法治理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工作清仓见底。

(三)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农作物种植工作,持续深化土地违法问题、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污染综合整治,建立“田长制”工作机制,全力保障12万亩以上农作物种植面积,守住7.5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全面完成投资206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投资1690万元的农业机械化项目,加快推进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实施“囊谦黑青稞”品牌战略,推动落实“四个一万亩”种植计划,推进“三黑一红”特色优势产业品牌打造和注册工作,促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大力实施牦牛产业项目,科学推进畜群、畜种结构改善,加大禁牧、休牧力度,实现草畜动态平衡,促进牧民减养不减收。积极推进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使草场、牲畜、劳力“三要素”整合率分别达到82%、91%、77%。加大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推动扶贫产业园区提标升级。持续深化精神扶贫,加大牲畜出栏,年度牲畜出栏率、母畜比例和商品率分别达到23%、52%和16%。强化抗灾保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狠抓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

助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局,以黑青稞、藏黑陶、藏红盐等特色文化符号为依托,深化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的合作共赢,着力打造文化小镇、民俗小镇、特色小镇,丰富囊谦文旅融合发展内涵。扎实开展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完成《囊谦县全域旅游规划》及其配套方案编制工作,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导游及旅游人才培养,提升旅游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加快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带动资源转化,促进产业带动。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禅定之乡、藏陶故里、青南明珠、秘境囊谦”文化旅游品牌。巩固放大同康巴卫视联手举办藏历新年系列活动的宣传效应,深化对外宣传,深挖内在潜力,打造文化品牌,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创新发展。

助力清洁能源普惠区建设。充分发挥囊谦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坚定树立“低碳”“零碳”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清洁能源产业和特色手工业发展。加强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战略合作,推动实施囊谦藏红盐开发合作项目,做好囊谦藏红盐保护、开发、利用大文章。主动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沟通对接,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合作项目,全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与全州同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森林草原碳汇交易试点,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强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监管,跟进对接电网延伸覆盖工程,优化县域用能结构,全力创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

(四)着力深化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夯实跨越式发展基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动衔接毛庄、吉曲等乡“撤乡建镇”和我县“撤县设市”工作,稳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集中攻坚大电网延伸覆盖、“四好农村路”建设、县乡公路提标升级、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投资1700万元的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养护机械村级全覆盖。积极衔接县文体活动中心、晓龙沟水库输水工程及净化水厂、县物流园区、乡镇垃圾分拣处置及转运系统、香曲河两岸环境整治、县城公共厕所及公共停车场、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香达镇农贸市场及县城部分市政道路综合整治等项目。申报推进县城生态公园、澜沧江水利风景区建设和县第四民族中学、第五完全小学等重大项目。积极主动对接机场、高速公路和铁路进囊谦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成立项目谋划、申报、执行、监督工作专门委员会,加强对项目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规范用地审批、规划许可、环境影响预审等制度,持续推进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位落地。扎实开展项目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项目建设规范年活动,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项目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项目带动”战略,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五)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不断夯实协调发展基础。

推动就业创业: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持续推进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清编腾岗”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动态管理,强化空编空岗人员招录补录工作,盘活就业岗位。全面落实鼓励创业的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待业青年自主创业,推进大众创业,开辟就业岗位,提高剩余劳动力吸纳水平。围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扶贫产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等领域,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和公益性岗位,满足不同人群的就业需求。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对接,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5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775人,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800人。

促进教育均衡: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持续巩固和发展义教均衡发展成果,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完善教育软实力保障机制,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基本需求。巩固深化教育“双减”成果,扎实推进教育“改薄”、教育现代化工程和县教育园区配套设施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持续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稳步提高幼儿入园率。围绕标准化幼儿园建设要求,探索推进城东、城中两所幼儿园幼儿午托试点。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校长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探索建立校长队伍“月汇报、季总结、年述职”的考核考评机制。强化临聘教职工动态管理工作,完成空编教师及第二批保教保育员公开招录招聘工作,积极应对教师缺编少人问题。适时召开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建设健康囊谦: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态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高效运行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更好结合,坚守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保障机制,启动实施新一轮包虫病和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行动,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坚定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国家“千县工程”,启动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申报工作,迁址新建玉树州第三人民医院。加快推进藏药饮片加工车间建设,拓展藏医药服务领域和服务产品,争取召开全县中藏药发展大会,启动实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稳步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人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探索推进“远程会诊”和人才锻炼,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健全保障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民生保障方针,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探索发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困境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救助关爱体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需求。完成100套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建立住房困难群众安全住房动态保障机制,加强农村牧区住房安全评估和保障力度,确保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扎实推进棚改小区、居民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延伸推进市政服务入户工程,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县城环卫保洁水平,开展环卫工人“爱心早餐”行动计划。及时成立县公交公司和车管所,强化城市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探索推进县城棚户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小区”建设,着力打造样板小区,提升县城智慧管理水平。

  1. 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夯实和谐发展基础。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珍惜珍爱民族团结大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奋力开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新局面。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行政村大小,以大村8000元,中村5000元,小村3000元标准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推进基层组织振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统筹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着力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完善公共安全和自然灾害应急指挥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监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四是持续推进“管理交给群众、价格交给市场”的虫草采集服务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和完善虫草采集管理工作,确保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五是加强对人民武装工作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县”建设,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和优抚政策,创新“民兵+”建设新模式,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基础。

    (七)着力强化改革创新驱动,不断夯实融合发展基础。

    深化综合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量入为出原则,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收支管理,强化财税监管,实行经济领域重点岗位人员轮岗制度,降低财务风险,盘活沉淀资金,逐步化解债务存量,遏制债务增量。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启动实施农村宅基地颁证工作,持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农业水价和供销综合改革步伐,释放更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持续深化户籍管理、司法体制、文体教育、项目审批监管等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群众。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推送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套餐”,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改革,持续改善县域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大众创业就业。围绕产业振兴大局,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措施,优化招商投资环境,发挥工商联团结引领作用,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扩大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东西部对口协作和区域联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精准落实投资500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把握京玉、苏青对口支援和国家广电总局、光明日报社对口帮扶囊谦机遇,找准发展定位、补齐发展短板、激发发展潜力,推动帮扶合作提质增效。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引领发展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县政府将进一步创新思维、转变作风、实干苦干,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忠诚”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为民务实,打造“勤勉”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完善政府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和民生实事承诺制度,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做到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710”工作制度,着力营造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重服务的浓厚氛围。

    坚持依法治县,打造“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从严治党,打造“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问题,源头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照中央和省州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倡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列席同志,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万众一心的同心,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展现虎虎生威的雄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两类人员:指脱贫监测户和边缘贫困户。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3.三区三州: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4.牦牛产业:是指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青海现代牦牛产业体系。其目标是到2025年将青海打造成为全国牦牛特色产业优势区、全国重要的牦牛肉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全面确立青海牦牛在全国乃至世界牦牛产业中的中心地位。

5.三黑一红:黑青稞、藏黑陶、黑啤酒、藏红盐。

6.南融北接:是指县域发展向南融入西藏和四川接壤市县,向北承接玉树副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7.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8.四气:是指官气、痞气、骄气、戾气。

9.“一三三”重点任务:“一条主线”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项重点”即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维护稳定;“三个突破”即产业、项目、就业方面实现突破。

10.“三个一”工作要求:是指“每年办一件大事、每季办一件新事、每月办一件实事”,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

11.“11235”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统领,围绕一条主线,深化两个统筹,聚焦三项任务,实现五个突破。始终坚持“一个统领”不动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聚焦聚力“一条主线”不放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重要指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两个统筹”不松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聚焦“三项任务”不松懈,聚焦生态安全不松懈,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社会治理不松懈,聚焦提升民生福祉不松懈;努力实现“五大突破”不懈怠,实现项目带动战略有新突破,实现生态农牧业发展有新突破,实现稳岗就业有新突破,实现全域旅游和文旅兴县战略有新突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有新突破。

12.防返贫“2411”工作机制:是指制定出台动态监测和帮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明确监测帮扶认定4项程序、完善1套预警机制、1套针对性帮扶举措。

13.耕地“非粮化”:202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中提出,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它类型农用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并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14.四个一万亩:是指四个一万亩种植计划,即种植黑青稞、饲草料、芫根、马铃薯各1万亩。

15.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碳中和,是指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捕集封存等手段,将人为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从大气中全部消除,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20年12月12日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宣布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具体目标。

16.水权交易:指水权在水权市场主体(水权用户)之间的转让(买卖),双方遵循的是水资源循环自然规律与市场经济价值规律。

17.碳汇交易:指发达国家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这种交易是一些国家通过减少排放或者吸收二氧化碳,将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转卖给需要的国家,以抵消这些国家的减排任务。

18.清洁供暖: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

19.“双减”政策:指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

20.四好农村路: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1.智慧城管: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管理新模式,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实现全面透彻感知、宽带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应用,推动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

22.智慧小区:是指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从与小区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物业信息、物业服务等方面,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和智慧化的生活环境。

23.“710”工作制度:是指各地各部门在政务工作中,一般事项必须在7天之内办结,复杂事项1个月内有结果,当年年初确定的所有事项在当年年底清零销号。

24.一网通办:是指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

25.“千县工程”:是指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发挥县域医疗中心作用,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救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