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囊谦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9 阅读次数: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3月12日在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 长  西然江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绘制未来五年青海发展宏伟蓝图,作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六个坚定不移”发展新路径,为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理清了新的发展思路,确立了新的主攻方向;这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疫情,我县成立24个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的工作专班,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754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力量集结囊谦。面对疫情,省州领导蹲点督战、坐镇指挥;各方力量千里驰援、奋战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勇抗疫,在高原囊谦会战疫情、共克时艰,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年,囊谦县荣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公安局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成绩突出集体;吉曲乡黑青稞基地获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认定;一人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一人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县公安局一人荣立一等功。这些殊荣为我们增添了发展信心,注入了发展动能,是我们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委“133”和县委“11235”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亿元,增长1%;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7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44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下降7.5%;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亿元,下降5.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25元,增长7.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342元,增长3.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96元,增长7.3%,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市场主体净增544个。我们防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守住了安全底线,全面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抓延伸、强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高位推进。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主动扛实生态保护主体责任,系统推进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管,完成国土绿化8600亩,改良和修复治理草场44万亩,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起。先后从年度衔接资金中安排资金4806万元,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及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增减挂项目和省级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工作。

(二)坚持固根本、促转型,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发力。整合涉农资金1.71亿元,落实衔接资金2.27亿元,县级专项资金1163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0项,实施美丽乡村项目5个,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乡村旅游“夜经济”市场2个。完成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100户。国家和省州各级督导检查和审计监督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进一步强化与对口支援地区和部门的沟通对接,开展互访座谈和实地调研,衔接对口支援资金3936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5600万元。扎实开展“两类人员”摸底排查,消除风险271户1252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县代表青海省顺利通过有效衔接国家绩效考核。

(三)坚持抓命脉,促革新,特色优势产业蓄势待发。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13.25万亩,农田复耕6000亩,粮油综合产量达1.13万吨,实现产值2.36亿元。投资2060万元实施9个行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2247万元购置农机具58套,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46%。持续推进“三区三州”和“牦牛产业”项目,牲畜出栏7.59万头(只),年末存栏26万头(只)。加大对“三黑一红”的“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培育壮大“红盐牦牛肉”等新型品牌。全面落实“四个万亩”种植计划,传统农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大胆尝试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游客6.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81万元。创新推进藏红盐、黑青稞、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和非遗产业项目发展,“工匠之县”落户囊谦。

(四)坚持惠民生、促和谐,民生保障质感提级提标。投资4571万元实施教育强国推进等项目,落实三江源教育奖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3651万元,完成教师培训4326人次,新增教师编制164人,充实教育系统公益性岗位人员56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1%,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全年教育支出达2.95亿元。完成卫生健康领域投入1.33亿元。扎实开展60岁以上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稳步推进藏医特色科室建设和基层卫生院藏医馆建设,规范实施中藏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开发公益性岗位87个,城镇新增就业21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8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773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率达到100%,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0808人。持续深化低保专项整治和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保待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社会领域审计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3.66亿元。

(五)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县域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以项目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建立县级干部包联项目和招商引资机制,动员全县力量强化“跑项立项”和项目推进工作,全年续建和开工项目62项,总投资11.9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积极衔接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实施投资8000万元的环城东路及扎曲河南大桥、投资9673万元的瓦户那至吉曲乡公路改建、投资9093万元的东坝乡—尕羊乡公路和投资4760万元的县城环城北路等项目,投资2656万元实施7个乡镇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902万元实施乡村道路交通项目33项、投资3700万元完成县城排洪系统整治工程。年内开工建设藏红盐保护与开发、香达镇农畜产品集散地等30项新建项目。

(六)坚持保安全、护稳定,改革发展环境优化升级。深入开展平安囊谦建设“百日专项行动”,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和社会综合治理,圆满完成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及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理工作。积极打造大桥村省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制定出台安全生产51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强化应急处突能力。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巩固提升双拥共建和“民兵+”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民生保障能力。

在工作中,我们坚决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问题,自觉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主抓州政府转作风10项举措落实,全力推进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规范政府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推进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政府防范应对各种风险能力。

此外,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干部、工商联、残联、广播电视、气象、消防、审计、统计、机关事务、地方志、公积金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克服了重重困难,顶住了种种压力,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援囊地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囊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组织、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财政收入低,债务负担重,财政自给能力严重不足;二是基层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乡村振兴短板弱项依然突出;三是生态保护任务艰巨,基础薄弱,生态保护有效投入常态化机制尚未健全;四是囊谦县是全州的农业大县,相比于牧业地区耕地保护责任重大,项目建设与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五是大中专毕业生和城乡富余劳动力大幅增加,就业问题凸显,创业空间不足,稳岗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六是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能力弱,发展支撑不足,项目落地难、推进难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七是个别地区、部门和干部的大局意识依然不强,机关作风有待加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等。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两会”、州“两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以及陈刚书记在玉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一优两高”“四地”、全州“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紧盯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做强做优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统筹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城镇建设、精神文化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健康现代幸福”囊谦崭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和5.5%左右;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6万吨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化肥农药零投入零使用上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城乡垃圾分类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补齐生态短板为突破,着力在巩固生态保护成果上创新实干。

高质量治理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顶层设计,优化生态保护布局。积极争取落实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巩固发展区域生态功能地位。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刚性手段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落实。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高质量完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全域水、大气、土壤高标准治理,不断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高标准改善人居环境。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洁净城市”“无废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成果,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全域禁塑目标。深入开展全域国土绿化、全域草原净化、全域道路沿线美化、全域村容村貌提升、全域国土修复“五个”专项行动,统筹规划实施国土绿化和重点生态保护项目,强化天然林和公益林管护,扩大县城绿化面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力争创省级卫生县城。继续推进“生态管护员+”模式,建立健全生态管护员绩效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常态化。科学防范人畜冲突,完善野生动物伤害补偿机制,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共生。持续强化生态领域行政执法,推进违法问题综合整治和依法治理。

(二)以推进三农工作为统揽,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聚焦发力。

巩固拓展守底线。落实落细有效衔接各项政策措施,持续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短板弱项。严格落实“2411”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完成9000名脱贫人口就业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扶贫资产经营管理和收益分配机制,加大金融信贷支持,不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握对口援建和东西部协作等机遇,强化主动对接,助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推动帮扶合作提质增效。立足乡土特征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补齐基层乡村水、电、路、网和环境治理等短板。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各级各类审计、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坚决消除问题隐患。

多点发力兴乡村。以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扎实推进年度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和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实施乡村振兴试点村3个、旅游试点村1个,完成年度美丽乡村和居住条件改善项目建设任务,健全完善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库,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持续运营好就业帮扶车间和其他产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更好发挥医疗、教育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和驻村干部、科技特派员产业帮扶作用。抢抓国家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重大机遇,健全农牧民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优化提升农牧区安全饮水水平,全面推进农村供水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扎实开展全域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农牧区厕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塑造农牧区新形象。

(三)以促进产业转型为核心,着力在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上集中攻坚。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四个万亩”种植计划和“三黑一红”特色优势产业品牌打造及注册工作,发展精深加工,提高有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实施囊谦县特色农业生产基地项目和囊谦“黑青稞、红盐牦牛肉、芫根、藏羊”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吉曲乡黑青稞全国种植“三品一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其余6个农业乡镇种植基地申请和有机认证工作,完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治,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守牢7.54万亩基本耕地红线,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大力实施牦牛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和培育特色龙头企业,推进畜群、畜种结构改善。依托玉树州“百、千、万”产业之囊谦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22个农牧合作社改造升级,强化专业合作社“三要素”整合,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民”的联合经营体系,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加大牲畜出栏,强化抗灾保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畜牧业防灾抗灾能力。狠抓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适时召开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提速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方案,召开全县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实现旅游人次增长20%、收入增长13%的目标。深入推进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培育旅游产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尕尔寺等重点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并以重点景区景点为依托,积极发展乡村“演艺经济”,实施体验旅游带动全域旅游战略,培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打造囊谦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开展非遗及文物普查和鉴定工作,争取囊谦县文化宝库建设项目立项,打造囊谦文化品牌,坚定囊谦文化自信。加快推进“三黑一红”等特色产业和文旅融合产业,多点谋划培养乡村工匠,丰富囊谦文旅融合发展内涵。加强藏红盐保护与开发,积极打造“藏红盐特色小镇”“红盐文旅驿站”等文旅品牌,深化囊谦“红盐牦牛肉”等产业品牌建设。积极举办“首届囊谦黑青稞啤酒文化旅游艺术节”“首届藏黑陶文化论坛”“首届藏红盐文化研讨会”等活动,持续深化囊谦对外宣传,丰富内涵外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化“文旅兴县”战略。深入开展“全民运动”行动,积极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竞赛,丰富群众体育活动。

聚焦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囊谦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坚定树立“低碳”“零碳”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新型光伏产业、清洁能源和特色手工业发展。大力发展风光互补清洁能源产业,主动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沟通对接,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合作项目,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探索开展水权交易、森林草原碳汇交易试点,推动绿色产业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强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监管,跟进对接电网延伸覆盖及升级改造工程,优化县域用能结构,着力创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

(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主线,着力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上精准施策。

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教育软实力保障机制。持续巩固义教均衡发展成果,切实发挥督导作用,压紧压实各乡镇和职能部门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推进控辍保学常态化。扎实推进教育“改薄”、教育现代化工程和教育园区配套设施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开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一系列强教惠师措施。加强对学校和校长的考核力度,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完善考评机制,努力实现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双提质”。强化临聘教职工动态管理,积极争取教师专项编制,完善教师队伍多方保障机制,统筹应对教师缺编少人问题。建立教育大督查机制,推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1+7”政策落地见效。

多方位推进健康囊谦建设。深化“五医”联动改革,落地卫生健康高质量“1+6”政策体系,启动卫生强基固本年各项工作,推进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工作,促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科学有序实施新冠病毒“乙类乙管”措施,建立健全县乡两级疫情防控体系,持续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护救治。持续推进“健康囊谦”行动计划和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规划,探索推进卫生健康软件保障行动,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成藏药饮片加工车间,拓展藏医药服务领域和服务产品,推进藏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级中藏医药示范县。加强对卫生系统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稳步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高乡村卫生文明程度。

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落实就业创业“1+4”政策措施,强化空编空岗人员招录补录工作,盘活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对接,围绕生态保护和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等培育更多就业增长点和公益性岗位,全力提高社会就业水平。积极对接对口支援等地区用工信息,搭建劳务输出平台,建立较为固定有效的劳务输出渠道,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开展“携手玉树 爱在建湖”专场招聘活动,争取输送80名以上剩余劳动力到建湖县就业。全面落实各项帮扶兜底政策,鼓励待业青年自主创业,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培育本土“三农”人才,聚焦本土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新业态从业人才。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200人,高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保持在87%以上。

健全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开展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全力守护“一老一小”幸福。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保和养老保险参保面。完善城乡低保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及民政领域乱象整治工作。建立住房困难群众安全住房动态保障机制,加强农村牧区住房安全评估和保障力度。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困境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救助关爱体系,着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需求。着眼公厕管理、停车点位、供水取暖、下水道疏通等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设施功能,提高保障水平,增进群众生活质感。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深化“警城联动”“警保联动”。开通运营县城公共交通,强化城市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五)以促进投资消费为动力,着力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上重点突破。

突出项目提速。以项目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抓手,强化“跑项立项”力度,着力在项目的谋划、争取、建设和提速、提质、提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城镇基础设施攻坚行动,加大城镇风貌导则执行力度,打造文明宜居县城。积极争取吉曲乡、毛庄乡“撤乡建镇”,全力推进我县“撤县设市”工作。主动衔接推进西宁至昌都铁路、囊谦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集中攻坚大电网延伸覆盖、“四好农村路”建设、县乡公路提标升级、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力做好玉树至囊谦高速公路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建成县文体活动中心、晓龙沟水库输水工程及净化水厂、乡镇垃圾分拣处置及转运系统、香曲河两岸环境整治等项目。扎实推进总投资1.28亿元县物流园区、投资1.92亿元的3项水生态治理项目、投资1亿元的香达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及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县博物馆、县非遗保护传承馆和县城部分市政道路综合整治等项目。申报推进县城生态公园、澜沧江水利风景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建立健全县级干部项目工作责任制和投资项目管理等项目推进机制。

聚焦改革创新。延续实施全州助企纾困36条措施,落地落实助企暖企、招商引资、飞地经济及全州抢抓机遇促发展“1+10”政策举措,同步建立政策落实机制和督导机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优质中小微企业。加强与省内外跨区域地区的交流合作,探索创新“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主动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围绕产业振兴大局,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机制。积极推送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套餐”,防范化解中小微企业拖欠账款。年内,培育本地重点企业2户,新增中小微企业60户、市场主体300户以上。

致力消费刺激。以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生态经济转型为路径,全面推动“南融北接”,积极打造全州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宗教人文民俗中心,生态观光旅游体验中心,传统手工艺加工中心等产业体系,办好传统生态文化旅游节和旅游消费惠民季等活动,推动旅游业加快恢复回升,促进文旅消费。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发挥“澜沧夜市”等夜经济效益,构建全天候消费体系。培育“互联网+”等消费新业态,加快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全覆盖。研究落地“政府+企业”促进消费新举措,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

(六)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基础,着力在社会乱象综合整治上常抓不懈。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创建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化创建“十进”活动,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持宗教界和谐和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发展红色文化,谱写红心向党、感恩奋进新篇章。

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八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着力建设网格化、精细化服务和信息化支撑的社区及乡镇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规范和完善虫草采集管理机制,确保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重视和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推进“双拥模范县”建设,高效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和优抚政策,创新“民兵+”建设新模式。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着力摸清经济发展底数。

织密安全防线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风险前置管理,坚持“两单四表”模式,完善“叫醒”和“叫应”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优化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升级改造县应急物资综合保障基地。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监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维护市场秩序,做好保供稳控工作。加快推进雷电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降低雷电灾害伤亡。

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收支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建制县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试点县,稳步化解存量债务,有效遏制债务增量。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各类审计、粮食领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耕地保护,持续深化土地违法问题、耕地非粮化问题整治,规范建设用地和项目审批流程,启动实施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创建工作,主动落实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进出平衡政策。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政府系统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政府。

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忠诚履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完善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始终做到务实重行、苦干实干。坚持把真抓实干作为重要政治品质,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转作风、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坚决落实州政府转作风10项举措,树立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导向,建立完善政府工作督查督办和民生实事承诺制度,落实10件民生实事,敢于担当负责,敢于攻坚克难,敢于真抓实干,实行挂图作战、台账式管理,全方位跟踪、全过程督导,全面提高政府工作实效。

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法规落实,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集中力量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严防“四风”反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精神落实新任务,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