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吹响“双报到”集结号 谱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谐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05 阅读次数:0

为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州、县委对于城市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囊谦县坚持在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中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收集在职党员服务意向,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吹响为群众办实事“冲锋号”,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基层,提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真正实现了“借用外力、增强内力、营造合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

囊谦县:吹响“双报到”集结号 谱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谐曲

“双报到”凝聚合力,画好组织共建“同心圆”。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全面开展机关社区支部“1+1+1+1”结对共建活动,积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与8个社区和邦达区党组织实施“契约化”共建,选聘公安、住建、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组织12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做承诺、领项目,通过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有效解决了部分小区无物业、群众办事难等难点、堵点。

“双服务”激发活力,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坚持以精准服务社区群众为导向,由社区党组织和群众提交“服务清单”“需求清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按照服务需求点对点报到认领服务项目,切实将服务落到了实处,落到了群众心坎里。在今年疫情暴发期间,县直机关在职党员整合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分批奔赴“双报到、双服务”社区,风雨无阻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构筑疫情防线。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常态化征集“微心愿”,并采取居民开单、党员领单、定时结单的形式圆梦“微心愿”,提供“个性式”服务,真正使党员融入社区、融入群众。

“双报告”丰富实践,建立长效机制“工作单”。机关党组织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组织生活会上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员报告“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参与社区服务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情况;在职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报告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的次数、内容和成效等情况,推动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社区需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抓考评”增强动力,当好俯身实干“服务员”。建立县委常委包抓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共驻共建中存在的问题,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为社区党员上党课等活动,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档案”,将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服务的次数、时间、质量和8小时以外的社会表现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并将考评结果与单位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等有机结合,让报到单位和党员主动“接单应哨”,有效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在社区的行为,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成效日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