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学习二十大 我们的新时代•一座山|青梅曲旺,布赛松多山上的守护者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次数:0

前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青海的最南端,有一块富饶的土地,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三江源,这就是神奇而美丽的囊谦县。囊谦有“藏陶故里、禅定之乡、青南明珠、秘境囊谦”之称,这里有六大河流、八大盐场、千古名山,其自然景观优美,文化积淀深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囊谦生态环境和囊谦文化,中共囊谦县委宣传部和青海在线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我们的新时代·七个一”系列报道,(即:一座桥、一条河、一座山、一条街、一个人、一座寺、一颗盐)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为囊谦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青梅曲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青梅曲旺说,热麦村是囊谦县的南大门,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一定会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和边界稳定,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青海画卷”。

青梅曲旺带领生态管护员巡山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  米海莲)青梅曲旺经常做一个同样的梦,梦见自己在山坡上巡山时,对面迎来一只熊,虎视眈眈地看着他。这样的梦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尤其是冬季,一个星期就会有几次。他说,可能是跟最近熊、狼及其他野生动物多次袭击帐篷有关。

家乡很美,必须要守护好

今年47岁的青梅曲旺是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吉曲乡热麦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生态管护队队长,常年守护在青海与西藏的边界。

青梅曲旺这个名字,在2022年4月份之前,我们还很陌生。但4月28日,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一次县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中,以《读懂村支部书记的眼泪》为题,为全县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微党课。之后,全县党员干部知道了,在自己工作的这片土地上,还有这么一位默默无闻且常年在边界坚守岗位,守护着家园的村支部书记。

为何要说村支书的眼泪?故事还得从一次调研说起。4月24日,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奔赴吉曲乡热麦村进行生态治理、党建工作、文旅发展、产业发展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在这次调研中,县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一见面就像两个相见恨晚的老朋友,聊得十分投机。当双手紧紧握住的那一刻,青梅曲旺的眼泪流了出来。那不是悲伤的眼泪,而是一种久违的情感流淌,他常年守护在边界,一个人所承受的压力只有去过那地方的人才能感受到。

“那次真的太感动了,县委书记来看我们,并且俯下身子跟我们交流,听取我们的想法和存在的困难,真的很难得。”11月2日,青梅曲旺回忆起几个月前与石书记见面的情景,他心情还是十分激动。

驻扎在青藏边界线的帐篷  然江摄

深秋的午后,我们从吉曲乡出发,车子在雪路上行驶,翻过两座大山后,眼前出现了一条河——热曲河,囊谦县六大河之一,一直向东流,最后流进扎曲河。沿着热曲河一直向南,大约走15公里后,前面便出现了一顶帐篷,那是青梅曲旺值守卡口的地方,也是青海与西藏交界的地方。

帐篷扎在山沟里,热曲河旁。离帐篷3公里的地方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桥,是分界线,河的南边是青海囊谦县,东边是西藏丁青县。一条河也将热麦村分成两座大山,南边的叫布赛松多山,东边的叫岗群叉旺山,这两座山就是青梅曲旺坚守的阵地,也是他全部的生命。

布赛松多山脚下有一条砂石路,这里是外地游客和路人进入囊谦吉曲乡的唯一通道,也是囊谦人民和丁青人民友好往来的唯一道路。这座山海拔高达5200米,山顶除了夏季最热的季节以外,其他时间几乎都是白雪覆盖。

吉曲乡热麦村地处青藏交界最南端,从村委会到边界线约10公里,对于守好我省“南大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边界线全长150公里,由热多村和热麦村两村的草山管护员、民兵等近50人开展日常巡逻工作。

管护员骑摩托车到边界巡查

青梅曲旺负责的区域有70多公里,边界是西藏类乌齐县吉多乡,同时又与昌都地区岗色乡、甲桑卡乡接壤。“这里夏季山清水秀,满山的野花盛开后特别漂亮,但冬季这里太冷,巡山时受不了。”青梅曲旺说,每年的夏季,到这里来旅游的游客特别多,有些游客不自觉,到处乱扔垃圾,他们走后,我们就得收拾了,冬季来这里偷盗打猎的时常发生,所以守护大山责任重大。

2020年6月份,有地区发生动物疫情,青梅曲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距离边界线的5公里处设卡,对方觉得有些过分。晚上,当青梅曲旺在距离卡子50米的自家夏季房子里睡觉时,一群人用石头砸玻璃,撬开门把他打了一顿后逃跑了,第二天,他召集了民兵加强防护。

后来,在两方的协商下,许多事情得到了解决,大家形成一种联盟的形式,遇到问题共同商量,目前,边界越来越和谐稳定。“现在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野生动物的袭击,这对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青梅曲旺说。

今年8月份以来,囊谦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从8月8日起开始设疫情防控卡到现在,他们每5个人为一班组,每隔两天换一次,轮流值班。青梅曲旺说,11月1日晚上,在他带班值守时,晚上睡在帐篷里,深夜里有熊来到帐篷外,进行撕扯,他们迅速拿起脸盆、饭盆敲打,用声音警示后熊才离去。“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熊来过,狼也经常来吃剩下的放在门口的饭菜。”

布赛松多山上的雪豹  才加旺索摄

近年来,囊谦县吉曲乡生态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就在我们采访时,管护员才加旺索拿出手机,他手机里保存了白鹿、雪豹、狼、岩羊、雪鸡等众多野生动物。才加旺索称,这些都是最近大家在巡山时碰到的一些野生动物,然后用手机拍摄了下来。“你看,这是白鹿,这是很难见到的,我们这几天就拍到了。”

与大山为伴,守护好美丽的家园

10月30日,是青梅曲旺带队巡山的日子。早上,他在家给孩子们做好早饭后,自己匆忙吃了糌粑,然后又带上一些干肉和糌粑后就匆匆出门了,他要和队友们集合,然后统一出发。

青梅曲旺的妻子身患残疾,不能干重活,家里有7个孩子,最小的男孩14岁,现在还在上网课,家里家外所有的活都要靠他。

青梅曲旺和管护员在巡山中

他每次出门巡山就是一天,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30多公里,布赛松多山大沟深、气势磅礴,很多时候骑摩托车进行巡山,但遇到下雪或下雨天,那么就得徒步,一天下来走得腰酸背痛。他们在巡山时不仅要看山上有没有盗猎分子,更多的是捡垃圾,尤其夏季,游客一多,垃圾被风一吹,全部到高山或山沟里去了。热麦村是纯牧业区,全村靠放牛生活,所以牛千万不能吃到这些垃圾,那么就要靠他们去捡拾。“一天下来,有时候要捡好几袋子垃圾,全是塑料瓶子,塑料袋之类的东西。”青梅曲旺说。

站在布赛松多山顶望去,东面是西藏的一座大山,与布赛松多山隔河相望,深秋山顶白雪皑皑。青梅曲旺一有时间就会坐在山顶向远处眺望,他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座山就是一座城,自己就是城里的主人,所以城里的安定和稳定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守护好这座山、这条河和这座城。

热曲河将布赛松多山和岗群叉旺山分开,对面就是西藏的雪山

守山最忙的是5月份左右,这时间段是涉藏地区挖虫草的季节,山里就会来很多的人。人多了事情就多了,青梅曲旺和队友们每天几乎都在巡山,以防万一发生事情。另外,这些年挖虫草时时常发生雷电伤人及野生动物伤人事件。这是他们这几年更要注意的事情。“每年到采挖虫草的季节,我们一方面上山巡逻,一方面要普及一些防御野生动物的办法和雷电预防办法,尽量减少事故发生。”

有时候其他管护员家里突发事情或生病时,青梅曲旺就一个人上山,他一个人不会走太远,但一定要去山里看看,去边界线看看,这样的日子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说,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就要坚持下去,永不放弃。

一个人,孤独地守护着一座山,一个人有时就是一座山。在热麦村有510人,19名管护员终日与大山为伴、甘守寂寞,穿梭于群山、树林与河流之间,守护着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河流,把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自8月份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边界一线,吃饭睡觉开会都在一顶小小的帐篷里。秋季来临时,昼夜温差大,他们就在帐篷里生了炉子。11月2日下午,我们在上顶采访时,秋风嗖嗖地吹,打在脸上一阵生疼。下午5时,当我们坐在帐篷里采访时,外面寒风萧萧,巡山的人陆续回来,他们一进门,脸被冻得发红,围着炉子烤火,脸上更加通红了。青梅曲旺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和日子,外面再冷风再大我们都会去山里。”

巡山累了时,他们就地休息

吉曲乡党委书记阿斌说,布赛松多山很久以前就以水草肥美为老乡所熟知,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曾是纠纷不断、纷争不少的地方。后来,在两地政府的不断协调、相互举证下,一遍又一遍地商谈,最终敲定了现在的以山脊山梁为界线。“‘青山一道同云雨,山南山北一家人’,这座山也成了我们两地百姓睦邻友好的美好见证。我们的管护员常年在这里坚守岗位,他们都在用生命守护家园,值得点赞。”

阿斌表示,接下来,吉曲乡党委政府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主动融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切实以实际行动守护“三江之源”,坚决做好“中华水塔”守护的吉曲文章。青梅曲旺也表示,他将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生态管护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报告中吸取精华,带领老百姓一起致富。

在帐篷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梅曲旺小时候的梦想是想当一个英雄,喜欢游山玩水,喜欢帮助他人,喜欢带领大家一起做一些事情。所以,他经常做梦自己变成守护大山的英雄,在布赛松多山行走。而如今,他已经真正地成为了一名英雄,守护边界,守护大山的英雄。

青梅曲旺站在房顶眺望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