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罕见!青海囊谦县近百只白唇鹿现身宗穹山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0 阅读次数:0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白唇鹿在觅食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11月1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尼赛乡宗穹山,当地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一群近百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这也是囊谦县近年来发现最多的白唇鹿种群。

当日下午,摄影师一行在囊谦县吉尼赛乡宗穹山驱车行走时,突然发现半山腰有一群野生动物在觅食。停稳车后,摄影师们用相机拉近一看,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它们时而悠闲觅食、时而追逐嬉戏、时而警觉地抬头张望。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

“你看,那边还有一群白唇鹿。”在距离第一群500米处的半山腰,又出现约40多只白唇鹿,它们也在悠闲觅食,听到有汽车声音传来,它们竖起耳朵四处张望。当摄影师打口哨时,它们并没有逃跑,而是竖起耳朵张望。在宗穹山的阴面,摄影师们再次发现一群约40多只白唇鹿,它们在雪地上悠闲觅食,排成“一”字队伍慢慢前行,当摄影师拿出相机拍照时,它们也并没有逃跑,而是一边悠闲觅食,一边张望。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

白唇鹿是鹿科、鹿属动物,主要特征是有一个纯白色的下唇,因白色延续到喉上部和吻的两侧,所以得名。它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约在3500-5100米,以集群方式活动,群体的规模因季节和栖息环境的差异而不同。

白唇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产地被视为“神鹿”。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年来,在青海、四川、西藏等地多次发现种群。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南部,是澜沧江的发源地,近年来这里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囊谦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此次发现上百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说明囊谦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囊谦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注:转载请标注来源】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

囊谦吉尼赛乡宗穹山上的白唇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