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学习二十大 我们的新时代•一条街|香达东街,古街上的新活力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0

前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青海的最南端,有一块富饶的土地,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三江源,这就是神奇而美丽的囊谦县。囊谦有“藏陶故里、禅定之乡、青南明珠、秘境囊谦”之称,这里有六大河流、八大盐场、千古名山,其自然景观优美,文化积淀深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囊谦生态环境和囊谦文化,中共囊谦县委宣传部和青海在线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我们的新时代·七个一”系列报道,(即:一座桥、一条河、一座山、一条街、一个人、一座寺、一颗盐)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为囊谦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香达东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囊谦县自然资源局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做好城市绿化和管理工作,为囊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翻开青海地图,让我们把目光放在青海的最南端,便会看到“囊谦”两字。不错,这里就是青海的“南大门”——囊谦县。在这片127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囊谦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讲述着神奇而美丽的故事。

党德和:为街道增添绿色

一条街,是历史的缩影,过往的记忆,也是时间的延续,如今的香达东街早已褪去古老的面貌,是囊谦最时尚的风情所在。如今走在这条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街道上,虽然少了古街道的韵味,但留在人们记忆里的那条老街道依旧存在,久久不能忘却。

今年48岁的党德和是囊谦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也是“囊二代”。他从1983年来囊谦后,再也没有离开过囊谦,从此这里就成为了他的家,上学、工作、生活,一直到现在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囊谦县的经济发展做着贡献。

“我第一次来囊谦时,路上走了5天,到达囊谦时发现这里很荒凉,唯一繁华的就是香达东街。”党德和说。

两名女子行走在干净整洁的香达东街

1993年,党德和玉树州民师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先后在县一小、东坝乡、县财政局、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工作,2021年,他从县人社局转到县自然资源局就职。多年来,他不管在哪个岗位,对工作都是兢兢业业,努力奋斗,而从第一次来囊谦,他也见证了囊谦的发展和变迁。“囊谦最大的变化是生态好了,街道整齐干净了,居民们的素质提高了,这是我最大的感受。”党德和说。

香达镇是囊谦县府所在地,香达镇将街道分为东西南北,其中香达东街从县政府开始,途经县委办公楼,一直到达县二民中,总计约3.5公里。对于南方大城市或古镇来说,这点距离就是一条巷道,但对于三江源地区的囊谦来说,这是一条集经济、贸易、餐饮、娱乐、健身等为一体且最繁华的街道。多年来,通过各级政府的大力发展和精心设计,才将这条古老的街道焕发出新的模样、新的气息。

囊谦,藏语意为囊伦谦宝。意为内大相,相传该部落祖先曾任内地某王朝大相,故将官职作为部落名。如今,走在囊谦县香达东街,我们就会看到一排排整齐而雄伟大白杨树,这也成为香达街道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同时,在香达街道上参天大树只有在县委大院里有,党德和介绍说,这些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80多年了,有些是当时老百姓栽种,有些是当时政府所种植。多年来,这些大树成为囊谦县遮风挡雨的保护伞,为老百姓带来安宁和幸福,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气息。

囊谦香达东街上的古树

2021年,香达镇为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总投资430万元,建设绿化面积290亩,为香达镇街道增添了绿色,美化了环境。党德和介绍说,开展城乡森林生态网络建设,积极维护城乡森林健康发展,加大发展城乡林业经济,目的就是让香达镇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构建起完备的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建立起便利的森林服务设施,先进的生态理念得到传播。“通过一系列措施将香达镇努力建设成为青海省省级森林城镇,目前已完成各类苗木9068株,栽植后当年成活率95%以上,两年后存率达85%以上。”党德和说。

一条街,只有卫生干净了,绿化环境好了,那么就会得到老百姓的赞誉。而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不但关系到广大居民,也代表着城市的形象。“现在和以前相比,这条街发生的变化太大了,以前两边都是小平房,街道脏乱差,现在不仅干净,而且还很美观。”香达镇居民东周才仁说道。

园林工作人员在绿化香达东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德和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认真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囊谦的草原森林和城市建设,为囊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香达东街上的广场

扎西才旺:老街有我最美好的回忆

一切都已经更替,一切都已经悠远。有一种古老,总让我们怀念,怀念那一份悠远与朴实;有一种温馨,总让我们想念,想念那一份悠然与宁静。

80后的扎西才旺是地地道道的囊谦人,2005年从青海省交通学院毕业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教育岗位、公安系统等工作,2019年,他被安排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上班,十多年来,他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囊谦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同时,他也见证了囊谦的发展,尤其香达东街的变化。

“香达东街是我们这最繁华的一条街,以前这里是脏乱差,建筑也都是一些私自搭建的小平房,通过这两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在真的很漂亮。”扎西才旺说。

香达东街十字路口

香达镇东西大街原是214国道必经之路,2019年开始重新整治修建,历时三年,终于将道路两旁的违章建筑拆除,加宽马路,保留古树,让街道重新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老百姓的面前。“当时拆除那些违章建筑和一些不规范的建筑物时压力很大,困难重重,但大部分商户还是比较配合,最终让一条现代化的大街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了。”扎西才旺说。

过去,在人们的记忆里,香达镇东街十字路口是牛羊,或者藏狗,满街的牛粪、狗屎到处都是,就连县委大院里藏狗到处跑。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大街上的牛羊为“高原交警”,而许多游客开车来到这里时就会发生一些交通事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去年,囊谦县开始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街道进行了绿化,牛羊进行了整治。

执法人员捕捉流浪牲畜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整治捕捉牦牛123头,这些牦牛抓获后先让主人来认领,然后签订保证书不再发出来后领走,没人认领的,我们送往巴曲卡国营牧场流浪动物收容所。”扎西才旺说。

历经风雨沧桑的香达东街是囊谦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文化历史的缩影,百年岁月中,它在发展中变迁,在变迁中发展,站在县委背后杂毛山望去,香达东街两旁树木茂盛、高楼林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挡不住岁月的痕迹,老街一天天“衰老”,新街正在日新月异地崛起。“小时候,香达东街是最繁华的地方,虽然那时候脏乱差,但有我最美好的回忆,现在街道干净整齐,我们一定会保护好。”扎西才旺说。

2022年,囊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县城主街道个体工商户“门前三包”责任进行了不间断检查,对各类经营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整治,规范了经营行为。重点整治城区渣土车运输秩序,清理僵尸车及乱停乱放现象,改善交通秩序和县容县貌,将联合执法工作做实做牢,形成了“警城联动”威慑力。

对街道上的商户进行检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扎西才旺表示,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领广大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城乡管理执法工作水平,配合各行政单位做好城市治理工作,为囊谦的天蓝水净、城市整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