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二十大精神与囊谦故事⑤|囊谦县:党员主动作为,点点星光聚成银河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14 阅读次数:0

前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囊谦县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在省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同病毒较量,跟时间赛跑,干部群众纷纷下沉一线,用生命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即日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囊谦县委宣传部和青海在线网联合推出“学习二十大精神 奋力迈向新征程•囊谦故事”系列报道,讲述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故事和普通老百姓的故事、反映囊谦大地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扎实风貌。

囊谦县组织部干部在疫情一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囊谦县组织部干部表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囊谦大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琼尕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

青海在线网  (文/米海莲  马丹妮  图/囊组)初冬的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在囊谦县热仁波齐山上时,琼尕早已来到办公室,他把地扫干净后,然后打开热水器烧开水。

今年50岁的琼尕是囊谦县组织部的一名司机,他从19岁参加工作到现在一步没有离开过组织部,31年按时上下班,兢兢业业为组织工作贡献力量,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浓墨重彩的一页。

战“疫”一线最美的背影

八月夏秋交替之际,囊谦草原上泛着些许的嫩黄,正是欣赏大美景色的好时光,然而疫情打扰了宁静的时光。囊谦县委组织部闻令而动、敢打硬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全体组工干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以“尽锐出战”的作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做守土尽责的“急先锋”。8月13日,县委组织部召开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忠江在会上动员党员干部前往一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发挥好我们组织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时间,县委大楼4楼灯火通明,县委组织部的干部忙着集结各方力量,8月14日20时,“囊谦党建”公众号《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一经发出,全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快速集结,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全体组工干部通宵达旦,实地跟踪对接、电话视频连线,反复沟通联系,精准调度投放干部力量……源源不断向重点区域输送精兵强将。

听到动员后,琼尕没有犹豫,和其他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奔赴了一线。

琼尕(中)和同事们在疫情一线

“我是从8月15日开始就投入到一线,白天在组织部联点闹吾拉泽社区核酸现场维持秩序、消杀,晚上在隔离点进行日夜守护。”琼尕说,囊谦疫情发生后,组织部全体干部职工在丁忠江部长的指挥下统一协调、分工协作,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而努力奋斗。

在8月份囊谦县疫情防控中,县委组织部作为香达镇闹吾拉泽社区的联点责任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组工干部迅速下沉联点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和消毒防护,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为小区居民的健康提供保障。琼尕作为囊谦本地人,又是少数民族,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冲锋在前,维持秩序、帮忙翻译、接送困难群众……有需要他的地方,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都会第一时间做好各种事情。

琼尕夜晚在隔离点执勤

9月份,在疫情防控中最难的是晚上在隔离点值班。组织部大部分是女同志,晚上住在车里不方便,琼尕就主动给小姑娘们说,“今晚我来值班吧,女孩子们不方便,你们回宿舍休息。”

琼尕说,在单位,新来的女干部有些年龄跟自己的女儿一样大,晚上住在车里值班,真的不方便,他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就积极主动要求自己来值夜班,让女同事们回去休息。“我们在车里住了50多天,晚上在车里值班,白天到核酸检测点执勤,大家都很辛苦,但还是挺过来了。”组织部年轻干部拉吾东周说。

在闭环期间,大家住在县委党校宿舍。琼尕的家就在附近,但他不能回家,想小女儿时就打开视频说说话。闭环结束后,他回到家时,小女儿开门的第一句话是“爸爸,你更黑了。”那一瞬间,他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最终没有落下来,他不想让女儿看到他脆弱的一面,在两个女儿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坚强的老爸。

“当时在一线害怕吗?”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有些害怕,但当时顾不上想那么多了,只能去一线工作。”

“当时是什么力量让你冲在一线?”

“党员的力量吧,我们是组织部,我们更应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战“疫”一线最洪亮的声音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个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他们像漫天的繁星一样,散发着光芒,点亮了星空。”说起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感悟,丁忠江说身边党员相互鼓励,冲锋在前,自己也感到很骄傲。

琼尕只是在囊谦组织部这场疫情防控中奔赴一线的一个缩影,在抗击疫情中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以忘我的精神奔赴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组织力量,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为囊谦大地最美的背影。

据县委组织部统计,疫情期间全县共组建党员先锋队162支,40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战“疫”一线最洪亮声音。

“您好,请出示您的信息采集码,间隔两米排好队。”

“那边是不是有人过来了。你好!你好!请问你去哪里?请你马上回家,现在全县静态管理不能出门,回去记得做好消杀。”

“都打包好了吗?大家再清点确认一下,我们一会儿就去送菜了。”

……

琼尕在一线志愿服务

战“疫”一线,总能看到组织部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听到他们对居民耐心细致的引导。核酸采样现场、疫情防控卡点、社区保供点……疫情期间,组工干部穿着防护服的身影穿梭在各个防疫场所,有些人深夜值守在卡点,忍着冷风蜷缩在帐篷中,对过往的人和车辆进行劝返指导;有人在核酸采样现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帮扶老人,为需要帮助的人解决难题,一站就是半天;还有些人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搬运生活物资,常常累得抬不起胳膊。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简单地用过早饭后便急忙赶往一线,经过一天的劳累,回到休息处已经接近23时,常常和衣而睡,以便应对突发情况。“虽然很累,但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很值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桑求桑毛说道。

沟通、安排、执行……组织部干部职工的手机几乎没断过,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以应对突发情况。

囊谦组织部干部在一线工作

“我爸爸的药不能断,现在药品在邮政物流中心取不上,我们也联系不到人,请各位领导给我们想想办法!”8月21日,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接到了求助电话。电话的主人是闹吾拉泽社区的居民,她的父亲一直患病,依赖药物维持,但正值疫情防控,全县静默管理,药品无法送达,病人身体每况愈下。面对这种情况,组工干部没有迟疑,当日值班的组织部副部长桑求桑毛第一时间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联系,商定药品移送方案。又和公安交警取得了联系,最终在物流集散中心取回了药品,解了病人的燃眉之急。移交药品时,病人家属激动万分,连声致谢,这也是县委组织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县委组织部广泛动员引导“两新”党组织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优势特长、勇担社会责任。囊谦县委“两新”组织积极响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主动担负疫情防控、志愿帮扶、物资运输等社会责任,协同发力,凝聚起全县“两新”领域党组织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作为部门里的大家长,丁忠江无疑是最忙碌的一个人,一边要开会、慰问,一边还要把控社区防疫工作。深知一线工作人员辛苦,他经常下沉一线,和普通党员一同入户摸排,宣传防疫知识。“部里每个人都很辛苦,部长很忙,有时睡得比我们都晚,还时常关心我们,让我们很有干劲。”琼尕说。

囊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忠江(右二)在疫情一线指导工作

当下,全县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组织部也不例外,采取部长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联系实际学,掀起了学习讨论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凝聚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人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贡献组工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大党建’科学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切实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丁忠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