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娘拉乡)党支部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4 阅读次数:0

11月,囊谦县进入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入巩固拓展持续推进阶段。回顾一年来,囊谦县娘拉乡以“党建+”加出乡村振兴新活力,以乡机关党支部为核心、村党支部关口前移、全面谋划农牧民生产生活,让政策、产业、资源、队伍等各项基础性建设有效衔接,让惠民资金“动”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村集体强起来、村民富起来。党支部+大党建大联建机制,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为切实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有效凝聚起党员群众力量,激活乡村治理大能量。娘拉乡推行“大党建大联建”机制,以乡机关党支部为核心,其他五个村党支部为辅,实行捆绑式同管理、同协作、同发展模式,着力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生态管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村党支部制定积分考核评办法,成立由驻村队员、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12人组成的评分小组,对五个村遵纪守法、环境整治、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进行考核打分。同时,设立24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负责10户,进行精细化管理。

 

“以前,每年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的费用得几万元,找公司、雇保洁,也没现在干净。如今,保洁费省了,村民人人都是保洁员。”说起变化,娘拉乡多伦多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尼玛多杰不胜感慨,最重要的是,通过“大党建大联盟”机制改变了农牧民群众的观念和习惯,村里的垃圾少了,庭院干净整洁了;邻里矛盾少了,关系更和谐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志愿者多了……“小积分”攒出“好习惯”,也兑出“大文明”。21岁村民达哇才仁在外地上大学,每个假期回家,村里都有新变化,他由衷赞叹:“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带领得好,治理有方,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走到哪都不如自己家乡美。”党支部+“六长”制高度融合机制,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后的乡村“主阵地”该如何巩固?在防返贫巩固成果机制中,娘拉乡以党支部+“六长”制高度融合机制,夯基固本促提升。

 

针对河湖长、林长、草长、路(街)长、维稳中心户长、党员中心户等基层队伍存在“各自管理、各行其是”的问题,娘拉乡积极整合优化资源,按照“高度融合、职权广泛、资源优配、同抓共管”的工作思路,推行党支部+“六长”高度融合机制,将河湖长、林长、草长、路(街)长、维稳中心户长、党员中心户等职权应用、服务范围、社会作用高度统一,构架内的每一个人都承担着保护生态、维护稳定、宣讲宣传、应急应难、安全保障的职责,从而实现一盘棋,一条线的目标。娘拉乡多伦村村民保尕今年76岁,无儿无女,身患重病,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2019年,保尕摘掉了贫困帽,鉴于他依然存在返贫风险,娘拉乡将其列为“脱贫监测户”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保尕年纪越来越大,村民劝他去敬老院,他却笑着拒绝:“我有亲人,从县里到村里的干部经常来看我,他们比亲人还亲,送米面油,送被褥,吃穿都不用花钱。” 

 

为筑牢“防贫坝”,娘拉乡依托党支部+“六长”制高度融合机制,建立以村党支部为主导,驻村队员为主力的集中排查、日常监管、农户申报相结合的下沉走访方式,聚焦全乡村民,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重点对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无劳动能力户、纯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家庭开展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对存在的风险点定期排查,及时上报消除,“一对一”包保,送关怀送服务。保尕当众打开自己的“小金库”,除一叠钱外,有继续享受脱贫政策的“绿卡”、养老金卡、银行卡,这一张张卡为他上了多重保险,吃穿用度、看病吃药治病不花钱;从扶贫产业分红、草山奖补,到低保、基本养老金,保尕年收入8588元;此外,乡里协调相关部门为新盖的房子做了防水和保暖,村里给打了衣柜厨柜,虽是鳏居,生活却蒸蒸日上。“大病、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家庭最容易返贫,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要多给他们关怀。”娘拉乡党委书记李岱基介绍,针对重点帮扶户中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可能返贫致贫的家庭,娘拉乡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救灾、临时救助等政策;对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鳏寡孤独等特殊关照户,则通过纳入低保对象或提高保障标准、公益岗位安置、集体经济分红、资产收益倾斜等综合性保障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在村头,一位挎着医药箱的医生,穿过乡路,推开农家门,这是村卫生所的医生为娘拉乡做日常检查来了。远人村墟里烟,稚子候学,老人有医,黄发垂髫怡然之乐,由古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