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鸟类熊猫来了!囊谦县香达镇发现4只黑颈鹤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2-04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12月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自然资源和林草局工作人员在香达镇多昌村扎曲河畔发现4只黑颈鹤,它们在河边觅食、散步。

当日下午,该县林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路过多昌村扎曲河畔时,发现不远处有4只黑颈鹤在走动,“当时我不能确定是黑颈鹤,用手机拉近一看,才发现是黑颈鹤。”一名工作人员说。随后,县林草服务中心主任拉巴才仁和青海在线网刘志强驱车来到多昌村,在路边看到4只黑颈鹤在扎曲河边觅食,便拿出摄像设备拍下了活动影像。

在河边行走了几分钟后,4只黑颈鹤起飞落到了田地里,它们在地里一边觅食,一边悠闲散步。偶尔抬头张望,发出清脆、洪亮的叫声,十分警惕。“我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黑颈鹤,这边有一片沼泽地,也是河滩地带,前面是庄稼地,所以它们就栖息在这里。”拉巴才仁说。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和芦苇沼泽,以及湖滨草甸沼泽和河谷沼泽地带,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黑颈鹤出生时通体黄色,半岁时浑身披灰,成年时颈上部的三分之二、初级飞羽和整个尾部变成黑色。因羽毛黑白为主,加上数量稀少,黑颈鹤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在多昌村扎曲河畔发现的4只黑颈鹤、据了解观察这四只黑颈鹤从上个月来此地栖息,牧民发现后,当地生态管护员进行了保护。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多次出现雪豹、棕熊、岩羊等野生动物,后续我们将继续跟踪观察这四只黑颈鹤生活栖息状态。” 拉巴才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