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聚焦囊谦两会】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2 阅读次数:0

3月12日上午9点,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政府六楼会议室举行预备会议。会议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保主持。

 【聚焦囊谦两会】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会议议程、各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名单及代表和列席人员分组名单。

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随后,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应到代表152人,出席大会代表116人,符合法定人数。

 【聚焦囊谦两会】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更却代丁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石大存、达哇扎西、索南扎西、丁保、郭晓荣、堪布多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及出、列席本次会议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老干部。

【聚焦囊谦两会】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县长西然江措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打算;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绘制未来五年青海发展宏伟蓝图,作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六个坚定不移”发展新路径,为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理清了新的发展思路,确立了新的主攻方向;这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疫情,我县成立24个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的工作专班,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坚守一线,754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力量集结囊谦。面对疫情,省州领导蹲点督战、坐镇指挥;各方力量千里驰援、奋战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勇抗疫,在高原囊谦会战疫情、共克时艰,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年,囊谦县荣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公安局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成绩突出集体;吉曲乡黑青稞基地获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认定;一人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一人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县公安局一人荣立一等功。这些殊荣为我们增添了发展信心,注入了发展动能,是我们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委“133”和县委“11235”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7亿元;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7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44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4亿元;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225元,增长7.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342元,增长3.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96元,增长7.3%,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市场主体净增544个。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抓延伸、强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高位推进;二是坚持固根本、促转型,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发力;三是坚持抓命脉,促革新,特色优势产业蓄势待发;四是坚持惠民生、促和谐,民生保障质感提级提标;五是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县域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六是坚持保安全、护稳定,改革发展环境优化升级。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两会”、州“两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以及陈刚书记在玉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一优两高”“四地”、全州“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紧盯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做强做优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统筹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城镇建设、精神文化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健康现代幸福”囊谦崭新篇章。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和5.5%左右;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6万吨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和化肥农药零投入零使用上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城乡垃圾分类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

报告提出: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补齐生态短板为突破,着力在巩固生态保护成果上创新实干;二是以推进三农工作为统揽,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聚焦发力;三是以促进产业转型为核心,着力在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上集中攻坚;四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主线,着力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上精准施策;五是以促进投资消费为动力,着力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上重点突破;六是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基础,着力在社会乱象综合整治上常抓不懈。

报告号召: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斗精神落实新任务,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的壮丽篇章!

会议还审查了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政协囊谦县十五届全体委员,以及不是县人大代表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