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县委书记石大存调研县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7-12 阅读次数:0

7月11日上午,县委书记石大存带队赴县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省平安建设“十个一”要求,不断深化“两法+特邀”囊谦模式,努力把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调中心打造成囊谦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名片”。

县委书记石大存调研县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

在诉讼服务中心,石大存一行认真听取了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区划分、便民利民措施以及案件受理等情况介绍,与前来办理诉讼业务的群众亲切交谈,询问案件办理进展情况。他指出,诉讼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综合治理的具体体现,要始终以便民、利民为服务理念,以方便、快捷、有效为服务宗旨,全心全意解决群众的司法需求。

 县委书记石大存调研县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

在“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石大存与人民调解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调解中心职能设置、突出矛盾纠纷类型和调解流程等运行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他要求,政法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两法+特邀”囊谦模式,重点在联席会议制度、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跨区域联合调解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的社会治理目标。要配齐建强调解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专职调解员,吸收退休返聘司法人、法律政策明白人、德高望重乡贤人等人员参与调解工作,分级分类建全调解员人才库,打造过硬调解队伍。要将调解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以人定补、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相结合的矛盾纠纷调解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普法宣传,采取“普法+调解”方式,把普法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全过程,通过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