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平安建设】囊谦:擦亮社会平安底色,增强群众幸福成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8-28 阅读次数:0

美丽的囊谦县城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 )民富国强,百姓所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强化国家安全战略要地功能,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囊谦县坚持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措并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囊谦、法治囊谦,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8月25日,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暨州委平安建设评估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议”上铿锵有力地说道。

囊谦县作为青海的“南大门”,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类乌齐县、丁青县、玉树市、杂多县接壤,边界线长达500公里,宗教氛围浓厚,是重点涉藏维稳区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在囊谦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走好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双赢之路。

殷殷嘱托,囊谦各级政府和干部职工铭记在心,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工作措施和省、州对平安建设工作总要求,以人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为基本遵循,不断高质量推进平安囊谦建设。

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秋日的午后,行走在囊谦县香达镇街头,处处是悬挂平安建设的横幅、大街上时时出现特警执勤的身影、十字路口交警在艳阳下认真指挥、网格员佩戴“红袖章”入户宣讲……一幕幕处处为民的社会治理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

“事情已经这样了,我希望大家都坐下来好好商量,只要心平气和地协商,事情总会解决的,我也会为你们做好服务。”8月25日,走进囊谦县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扎西格朋正在为前来反映问题的香达镇两个青年人进行调解。据悉,东某和扎某因民间借贷发生矛盾纠纷,一直没有解决,他俩听说县上有人民调解中心,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解决问题。3个小时后,在扎西格朋的调解下,事情圆满解决。等当事人离开握住他的手一直说着“才仁”(藏语:谢谢的意思)时,扎西格朋擦擦脸上的汗珠,一边普及法律知识,一边送他们出门。“作为一名基层的调解员,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组织调解民间纠纷。” 扎西格朋说。

据悉,今年39岁的扎西格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十年间,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组织调解民间纠纷2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协议履行率达99%,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由衷赞誉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先后被县、州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

多年来,囊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加大对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投入,持续推行社会治理“七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生态管护员+网格员、村警+网格员、中心党员户+网格员等创新模式,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积极推进社会防控“五张网”建设,提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覆盖率,并加快“9+x”乡镇综治中心建设,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快速解决基层群众诉求,把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同时,注重对重点群体、重点地区的精准监管与管理,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加强社会救助等措施,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基层安,则社会安;基层稳,则全局稳。囊谦县自平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以“聚力落实‘十个一’ 平安建设开新局”为主题,各单位各部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普法、消防安全、禁毒、反邪教等主题宣传和相关法律政策咨询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切实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努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囊谦建设。同时,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宣传进社区、进牧区、进学校、进寺院、进单位活动,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创建,开展见义勇为精神典型案例的分享和宣传,营造崇尚正义的良好氛围,集中展现平安囊谦建设取得的成效。

民警救援现场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在平安囊谦工作中,该县积极开展“百万警民进万家”“辑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年初以来共收缴枪支12把、子弹275发,管制刀具4把。着眼“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持续加大对“三无车辆”“盗窃车辆”等交通领域的集中整治工作,上半年共排查道路安全隐患22处、整改20处、整改率为91%;查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农村面包车23台,共查处盗抢车辆18台、查处醉驾30起,纠正各类违法行为647起。依法坚决打击“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平安囊谦建设步伐稳健有力,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平安红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身边的平安“小事”,件件都是“大事”,只有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才能全面推动各项措施取得实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7月12日,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前往“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反映问题,并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路径,全力化解群众的“烦心事”。在接访中,石大存与来访群众亲切交谈,倾听诉求,认真记录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结合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现场向来访群众进行答复。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8月中旬,走进囊谦县毛庄乡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各种规章制度和责任目标挂在显著位置,低保、保险、残联、就业等窗口上方悬挂着印有藏汉双语的牌子,群众一走进大厅就能看到办事的窗口。

“以前办理一些业务需要跑几个办公室,时间也比较长,现在所有业务就在一个大厅里办理,方便多了。”办理业务的村民扎西东周说道。

毛庄乡实施一站式政务服务,通过整合资源,提供便捷的服务,满足了农民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多方面需求,提高了乡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乡村治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农村社会稳定性。

毛庄乡一站式服务大厅

遇事有处说、遇事能解决是百姓心中最质朴的诉求,也是平安囊谦建设的重要任务。囊谦县通过借鉴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站式”矛调、信访化解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受理信访案件总数45件,其中历史遗留案件4件,已办结1件;其他信访案件17件,已办结13件。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和保障,安居乐业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囊谦县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成立了党委政法委员会、综治办、社会组织管理局等机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加强对突出问题的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能。此外,囊谦县还注重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实践,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举一动系平安,一心一意谋发展。囊谦县在平安建设中通过加强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实施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措施,不断提高了全县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一步,囊谦县以更高标准建设平安囊谦,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县领导接访制度,切实把矛盾信访风险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