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聚力攻坚求突破 鏖战百日勇争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9-20 阅读次数:0

聚力攻坚求突破  鏖战百日勇争先——囊谦县召开有效衔接“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动员大会9月19日,囊谦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县委书记石大存作动员讲话,并以点带面围绕县级领导、帮扶单位、行业部门、第一书记等主体责任落实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石大存在讲话中强调,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和实战状态,紧紧围绕县级方案中明确的“十二个方面重点”,聚焦行动目标,坚定必胜信念,誓师立令、破釜沉舟,一鼓作气、大干100天,坚决打好“百日攻坚行动”总体仗,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石大存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有效衔接工作的紧迫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部署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没有退路、不能讲条件,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落实好百日攻坚行动。在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读书班期间,专门挤时间紧锣密鼓召开誓师动员会议,就是要表明紧跟省委州委要求的鲜明政治态度;表明抓时间、抢速度、保质量,确保以优异成绩完成百日攻坚行动的绝对信心和决心。

石大存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攻坚责任,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强劲势头。全县要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拧成一股绳,发挥整体作战效应。县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下延一级联村统筹协调各联点乡镇、各相关行业部门围绕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年度重点任务推进等工作;要继续推进县级领导包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制度,县级领导深入包联的31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多措并举做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扎实做好搬迁点安全饮水保障、搬迁群众多渠道增收等工作,确保易地搬迁脱贫人口收入高于全县脱贫人口收入;要继续推进县级领导包联帮扶车间制度,县级领导深入29家帮扶车间,全面掌握帮扶车间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吸纳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等情况,积极协调解决车间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促进帮扶车间规模化建设。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立足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对“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把关,并对照项目、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狠抓落实,确保抓一件成一件。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派出单位和部门要严格落实“一联双帮”工作机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联点村,深入群众家中全面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劳动力就业等基本情况,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隐患排查、政策落实等工作,做到群众享受政策精准精细,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要认真履职,全面掌握村情、了解户情、熟悉政策。县委组织部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履职不到位、长期脱岗不在岗的驻村干部进行调整召回,并重新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到村任职,作为重点人选持续跟踪培养。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凡是因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县考核成绩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石大存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国家、省州考核指标,坚决打赢打好年度“翻身仗”。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将“百日攻坚行动”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刀刃向内,紧紧围绕国考、省州考核标准要求,对照我县行动方案,扎实做好查漏补缺、达标提质、细节完善等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紧盯短板弱项,重点围绕“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等难点、堵点,认真做好“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和未就业人员情况排查,相关人员培训等工作。持续密集入户遍访、熟悉各类政策、掌握村情户情,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行业部门要坚决做到靶向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在清晰查找自身存在短板弱项的基础上,紧盯考核评价指标,诊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使整改措施更加精准。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要对照下发的收入统计标准,指导各乡镇认真做好农牧民年度收入统计,算清算准群众收入明细账,按期完成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县水务局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每个自然村成立护水专业队,确保水源充足、水质达标,切实解决季节性缺水断水问题。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村合理制定饮水保障方案,计划至少在各村打1-2口深井,保障集中饮水需求。县住建局要做好安全住房鉴定,确保新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足额发放补助资金。县卫健局要组织村医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慢病签约、履约服务及时到位、达到标准,村级卫生室配备合格医生和常用药品。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强调度,切实加快2023年项目实施进度,按省州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拨付项目资金,确保项目质量、确保资金安全。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尽快编报完成2024年项目计划,确保2024年项目及时动工实施。

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达哇扎西解读了《囊谦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县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和各垂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