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东坝乡)守好一座山 护好一片绿 扫好一个村 他们是生态管护员,也是村级保洁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9-22 阅读次数:0

近年来,东坝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省、州、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结合生态管护员岗位实际和工作需要,通过拓展生态管护员工作职责,实施生态管护员“一职多能、一岗双责”管理模式,让生态管护员在履行管护森林、草原资源职责的同时,主动承担村级日常保洁工作,壮大现有保洁力量,5个行政村419名生态管护员全面参与村基础服务工作,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东坝乡党委政府多次开展学习中央、省州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多次组织召开环保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各级工作职责,生态管护员对责任路段、河水实施包干制,做到日产日清。

开展督查检查,突出问题整改。

乡党政、政府结合农牧区“三清三治七乱”专项整治行动,定期或不定期对生态管护员的出勤情况、巡护轨迹和所负责的责任村卫生清理或保洁情况进行检查监督、通报,对未落实责任的要求立即整改。保证生态管护员队伍的稳定性和管护工作的连续性。

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宣传,线上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线下利用培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强化考核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按照选聘公告、自愿报名、村级评议、街道审核、选聘公示、建档立卡等程序开展生态护管护员选(续)聘工作,签订生态管护员劳务协议,建立考核激励奖惩机制,对生态管护员工作职责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用’,明确不合格、合格、优秀三个考核等次和考核细则,考核不合格扣发管护费用,考核评定优秀的,适当给予奖励。目前,东坝乡(续)聘生态管护员419名(其中草管员297名,林管员12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