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以气象灾害预警(暴雨)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7-13 阅读次数:0

近年来, 随着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重发,特别是暴雨和暴雨诱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深刻汲取大通“8·18”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更好地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含预警和预警信号) 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强化应急响应联动工作,切实提升极端天气特别是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能力,经县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气象灾害(暴雨) 预警信息为先导,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转化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行动指南。建立气象部门到政府各部门、各级政府上下直达、各部门应急响应联动、全社会响应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健全极端天气防御和紧急转移避险制度,全面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响应措施

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蓝色、黄色预警后,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收到暴雨橙色、红色预警后,第一时间组织会商研判,采取预警响应措施,并根据预案,视情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立属地气象灾害预警“两个叫应”、部门联动及“三停”机制,提早设定转移路线、应急避难场所,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各地各部门做好气象预警信息的接收和再传播工作,做到气象灾害预警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有效运行。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地要落实应急响应联动和气象灾害防御属地责任,细化本地本部门工作举措,加强预警发布设施建设,及早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转换为政府应急工作指令和群众生活提示,确保预警“发得出”“传得到”“叫得应”,做到预警不漏一户,转移不落一人,落实“叫应”工作,切实解决预警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将“两个叫应”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纳入督查事项。

(三)提升应急能力。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社区(村)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实现每个社区(村)“六个一”目标,即一个预案、一支队伍、一张风险隐患图、一张紧急疏散路线图、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每年至少一次演练,不断夯实群防群治基础。强化值班值守,汛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不能同时离岗,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做到统一指挥协调,快速形成应急指挥体系。

(四)加强科普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应用网络平台,利用短视频等新手段、应急广播系统面向群众,加强预报预警信息、灾害防御措施、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科学防范。针对灾害天气和社会关注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统筹做好舆论引导。制作浅显易懂的防灾减灾明白卡,向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进行发放,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水平。

(五)强化协调联动。各地各部门应加强防汛专业力量建设,确定1名分管领导及专职联络员并书面报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参与重大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日常工作。气象部门负责及时向各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推送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